2021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资料分析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

2020-09-14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1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资料分析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天津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
的帮助。
  更多天津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1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1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资料分析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
  资料分析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
  临近考试,由于时间限制,很多同学会感觉复习无从下手,因为就省考而言,要准备行测和申论两个科目的考试,行测题目题量巨大,所以整个复习过程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对很多同学而言,的确也会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没有足够的复习时间。所以要在短时间内提升就要有的放矢,而资料分析是在这几个专项中,相对简单、容易提升,整体掌握起来难度不大。下面教大家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熟悉常见题型与考点

  行测资料分析的考点比较集中,主要围绕增长、隔年增长、年均增长、比重、倍数和平均数展开,涉及这几个方面的相关公式和计算和公式并不多,一定要熟练掌握,做到在考试的过程中看到题目就能知道题目问的是什么,涉及到哪个知识点,要用哪个公式进行计算。

  二、掌握基本的速算技巧

  很多同学在复习资料分析的过程中,都有种感觉,资料分析的公式并不多,掌握起来难度不大,真正复杂的主要在计算上,甚至会出现列式正确,但没选对的情况,所以掌握一定的速算技巧很重要。从而提高做题速度,减少计算的失误,在考试中我们主要会涉及到加减法、乘除法以及混合运算,针对不同的计算题型我们要针对性的采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计算。

  (一)尾数法

  就加减法而言,尾数法是常用的一种计算方法,在运用尾数法的时候,要结合题目给的选项来选择计算到哪一位,如果是选项的最后一位数字不同,那么直接看最后一位即可确定答案,如果选项的后两位不同的话,看后两位计算来确定答案。

  (二)有效数字法

  针对乘除法,我们用的较多的是有效数字法,有效数字,顾名思义,就是取有效数字进行计算,一般而言,有效数字法的计算我们的计算原则是看前三位,取前两位进行计算,取前两位进行计算的时候,要根据第三位决定要舍还是进,有效数字的计算主要分为以下几类情况:

  第三位有效数字是0、1、2:全舍,也就是第三位及以后得数字全部舍去,只取前两位进行计算。

  第三位有效数字是8和9:全进,也就是第二位要向前进一位来计算。

  第三位有效数字是34567:一进一舍,小数四舍五入,大数反向取舍,要注意,这个时候,区分大数和小数看的并不是数字本身的大小,是前三位有效数字,前三位数字大,这个数就看为是大数,反之看成小数。

  (三)特征数字法

  特征数字法是把百分数和分数进行互化的一种计算方法,把题目中给的百分数转化为相对应的分数来进行计算,所以常见的百分数和分数的互化要熟记。

  这些就是我们在行测资料分析做题中,常用到的计算方法;资料分析是在短时间内较容易去掌握的一个专项,一定要好好总结,提高做题正确率。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