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定义判断(7.4)

2020-07-06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5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6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教程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知识产权:是一种基于人们在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领域中所出的创造性智力劳动成果而产生的经济权利和精神权利的总称。
  下列各项不是知识产权的有(  )。
  A.商标权
  B.专利权
  C.肖像权
  D.著作权
  2.>选择性接触是指受众在接触大众传播活动之际,并不是不加区别地对待任何媒介和内容,而是更倾向于接触与自己的既有立场、观点、态度一致或接近的加以接触,或有意无意地回避与自己既有倾向相左的媒介或内容。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选择性接触”的是:
  A.旅行社推出的夕阳红系列游的团体活动受到很多退休老人的欢迎
  B.减肥产品最畅销的人群是那些正在减肥的人,而不是那些打算减肥的人
  C.初中政治老师王某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收看新闻联播
  D.赵总监推崇人性化管理,经常参加人本主义取向的心理学培训课程
  3.
  自我防御性归因是指通过强调自己对积极的、合乎期望的好结果的作用,缩小对消极的、不合乎期望的坏结果的责任来保护自尊。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自我防御性归因的是(  )。
  A.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能否具有创造力关键在于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否先进
  B.某公司管理者在总结企业成功经验时说,一个成功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员工和先进的管理方法
  C.某国GDP水平屡创新低,该国领导人表示,这是受到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
  D.某企业因经营不善而面临破产,该企业领导承认企业领导班子在经营决策上存在失误
  4.
  一事不再罚是指对当事人的同一违法行为,行政机关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违反一事不再罚的是(  )。
  A.甲酒后驾车在A路段被罚款300元,后其继续驾驶在B路段又被罚款500元
  B.某市环保局对甲企业的违规排污行为罚款1万元,数日后市工商局又责令其停业整顿
  C.甲因走私香烟被县工商局罚款5000元,不久县法院以甲构成走私罪判其罚金6500元
  D.某县环保局对甲企业的违规排污行为罚款1万元并责令其停业整顿;由于此次排污所造成的后果严重,县工商局又对甲企业罚款2万元
  5.>文化变迁是指由于族群社会内部的发展或由于不同族群之间的接触而引起的一个族群文化的改变。由于发明或借用而增添新的事物,由此导致旧事物丧失是一种文化变迁;由于生态环境及社会生活变化,在没有替代物的情况下有些文化因素自动消失,也属于文化变迁。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文化变迁的是(  )
  A.拥有灿烂义化的庞贝古城在维苏威火山的大爆发中消失了
  B.古代玛雅人和玛雅文化一起在历史长河中消亡了
  C.随首英国的殖民与发展,英语成为许多亚洲国家的官方语言
  D.由于汽车的出现,伦敦的出租马车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创造性智力劳动成果”、“经济权利和精神权利”。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商标权,B中的专利权,D中的著作权均是知识产权,而C中的肖像权不是智力劳动成果,不属于知识产权,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 >选择性接触的定义要点是:①接触大众传播活动;②倾向于接触与自己的既有立场、观点、态度一致或接近的。要点①的大众传播活动是指通过报纸、杂志、书籍、电影、广播、电视等传播工具向众人传递信息的过程,选项中只有C项的新闻联播属于大众传播活动,A项的旅行社、B项的减肥产品、D项的心理培训课程均不属于大众传播活动,均不符合①。故答案选C。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题干的关键在于“强调自己对好结果的作用”或“缩小自己对坏结果的责任”。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能否具有创造力”是一个不确定事项并非“好结果”或“坏结果”,因此谈不上“强调作用”或者“缩小责任”,A不符;B中管理者并未强调自己对于企业成功这一好结果的作用,而是强调“优秀的员工和先进的管理方法”的作用,B不符;C中某国的领导人将GDP水平屡创新低归因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缩小了该国领导人对坏结果的责任,C符合;D中“承认自我责任”与题干中“缩小自己对坏结果的责任”截然不同,D不符。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同一违法行为”、“两次以上罚款”、“行政机关”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中在A、B路段酒驾不属于同一违法行为;B项中不存在两次以上罚款;C项中以走私罪判处罚金6500元不属于行政处罚,均不符合定义。D项中前后两次罚款针对同一违法行为,且属于行政处罚,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C
  解析: 题目问的是不属于文化变迁的是,题干定义中解释的文化变迁主要是弱势文化的逐步消失,ABD都属于。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