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6.5)

2020-06-05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5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6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教程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三位办案人员在办理一刑事案件。甲说:“犯罪嫌疑人向东逃跑了。”乙说:“犯罪嫌疑人没有向东逃跑。”丙说:“犯罪嫌疑人没有向南逃跑。”已知两个人的断定与事实不符,由此可以推出(       )。
  A.犯罪嫌疑人向南逃跑了
  B.犯罪嫌疑人没有向东逃跑
  C.甲的断定与事实相符
  D.丙的断定与事实相符
  2.
  王宁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到了一所学校任教,刚到学校上班的第一天,她发现她所任课的这个班级的学生都非常散漫,没有纪律。王宁由此得出一个结论:这个学校是一个缺乏管理的学校,这个学校里的学生都没有上进心和纪律性。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
  A.王宁刚毕业就到学校任教,对教师的工作还不太适应
  B.王宁上班的这一天正好是学生暑假开学的第一天
  C.这所学校学生的表现和领导的表现完全不一样
  D.这所学校的学生上万,王宁所教班级的学生有五六十人
  3.>近来,月嫂收入成为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有人要求政府加强监管,并质疑月嫂的收入为何能高过一个医学博士的月薪。也有人反驳说,月嫂的收入为什么不能高过医学博士呢?月嫂收入的提高,一方面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另一方面反映了我国越来越重视体力劳动,尊重体力劳动者是社会的进步。
  >下列哪项陈述不能支持反驳者的观点?
  A.收入高低不完全取决于学历高低
  B.有些月嫂非常优秀,具有博士学位
  C.随着新生儿的增多,出现“一嫂难求”的现象
  D.谁能放下身段去赚辛苦钱,谁就值得尊重
  4.
  体育课的目标是促使受教育者保持健康的体魄体质、精神状态和生活方式。但许多学校往往只重视竞技运动,这使得大多数在这方面缺少竞争性的学生疏远了体育。他们觉得自己又不想当运动员,因此,很少注意通过足够的锻炼来促进健康。
  根据上述判断最可能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
  A.体育课应当包括非竞技运动
  B.体育课的竞技性使得大多数学生疏远了体育
  C.见长于竞技运动的学生能进行足够的锻炼
  D.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和保持健康的体魄体质同等重要
  5.
  “消费者并不像厂家所想的那样容易受影响。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而他们想要的也许与其他人认为他们想要的相差甚远。”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则上述观点不成立?(  )
  A.大多数人年复一年地购买同一品牌的商品
  B.当人们与同伴一起购物时,通常很少与同伴发生争执
  C.商店的货架上摆着各种牌子的商品,消费者容易不知所措
  D.做广告最多的公司销售量也是最大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其中甲和乙的断定属于矛盾关系,矛盾关系的特性是必有一真,必有一假,本题的已知条件为两个与事实不符,也就意味着有一个是相符的,根据矛盾关系的特性可知,说实话的那个人在甲和乙当中,其余的丙说的是假话,即“犯罪嫌疑人没有向南逃跑”是假的,所以犯罪嫌疑人向南逃跑了,结合选项可知选择A。
  2.答案: D
  解析:
  削弱反对型题目。如果D项为真,说明她是由整体的一小部分的表现来判断这个整体的特征,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可以削弱她所得出的结论。A、B、C三项均不能对结论构成削弱。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
  解析: >题目中反驳者的观点是:月嫂的收入可以高过医学博士。论据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和“我国越来越重视体力劳动,尊重体力劳动者”。
  >A收入高低不完全取决于学历的高低,说明收入与学历并无直接关系,故月嫂的收入有可能高于医学博士。
  >B项说有些月嫂非常优秀,具有博士学位,但并没有涉及到收入高低的问题,因此B项无关。
  >C选项指出“一嫂难求”的现象,说明需求量大于供应量,才导致月嫂的工资可能会高于医学博士。
  >而D说“谁能放下身段去赚辛苦钱,谁就值得尊重”是支持论据中的“我国越来越重视体力劳动,尊重体力劳动者”,从形式上进行了加强。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对象及其关系
  第一句话说体育课的目标,第二句话说许多学校往往只重视竞技运动以及他们觉得自己又不想当运动员,造成了很少注意通过足够的锻炼来促进健康。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题干说明了体育课只重视竞技运动的弊端,其体育的目标不符,所以体育课应包括竞技运动和非竞技运动。根据第一步分析可知,造成许多学生疏远了体育的是学校的体育课只重视竞技运动,而不是体育课的竞技性本身,因此B项不符合推断。C项说”见长于竞技运动的学生“在题干中并未涉及,C是无关项。题干说“体育课的目标是促使受教育者保持健康的体魄体质、精神状态和生活方式”,而D项比较“持健康的精神状态和保持健康的体魄体质”的重要性程度,D项和题干无关,属于无关项。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消费者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而他们想要的也许与其他人认为他们想要的相差甚远,没有明显论据。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只有论点,没有论据,所以需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说明消费者知道自己要什么,加强了论点;B说明购物时,消费者与同伴不发生矛盾,和题干论点没有直接关系,属于无关选项;C说明消费者容易被众多的商品弄混乱,他们知道要买什么,只是不知道选什么牌子,而不是不知道选什么东西,不能说明消费者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D说明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受到了广告的影响,其实他们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削弱论点,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