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语句表达(6.4)

2020-06-04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5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6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教程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下列各句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
  A.真正进入了人生的生存程序——结婚、生子、住房、柴米油盐等等,才知道青年时代“明月松间照”式的“超脱”,只不过是少年时代“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延续
  B.一个作家如果生活基础坚实,善于观察分析,就能发现生活中的主流而不被支流所迷惑
  C.他深深热爱足球事业,伤病刚刚恢复,就立即回到绿茵场上,投入到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的训练中
  D.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电脑成为人们学习和工作不可或缺的工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2.
  找出有歧义的一句是(  )。
  A.他的友好的举动,赢得了人家的赞许
  B.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C.他发明的卧式粉碎机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D.两个工厂的领导等着经理回来给他们批钢材
  3.
  下列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近年来,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学生的培养深受社会广大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明显提高
  B.与作家不同的是,摄影家们把自己对山川、草木、城市的感受不是倾注于笔下,而是直接聚焦于镜头
  C.由于技术水平,这些产品质量不是比沿海地区的同类产品低,就是成本比沿海的高
  D.中纪委监察部的派驻机构要把加强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
  4.下列各句中,有语病的一句为(    )。
  A.科技工业园文化是生活在科技工业园中致力于发展高科技水平产业的成员(科学家、工程师工程师、管理人员、政府官员、技术工人等)所追求的共同价值观念、制度环境和工业规律
  B.身为中国人,不能熟练的使用母语进行思想、文化和生活上的交流,不懂得珍惜母语蕴含的丰富文化和历史价值,难道不是很悲哀吗?
  C.虽然目前禽流感人传人的现象不明显,但不排除将来会像SARS一样从动物到人,在人身上发生变异,进而有人传人的可能,因此在疫情出现早期就杀灭疫禽的决定是正确的
  D.网络不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而且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5.
  下列选项中标点符号使用有正确的一项是:
  A.秦汉以后,皇帝的进餐按礼节制分为四餐。《白虎通义》云:“平旦食,少阳之始也,昼食,太阳之始也,晡食,少阴之始也,莫食,太阴之始也。”
  B.研究资料表明,“人类智力受遗传影响的程度在70%-80%,某些具体的智力行为可能特别依赖于遗传素质”。(《自然辩证法百科全书》第412页)
  C.面对着使她四年以来历经悲苦、痛不欲生的被告——她的仇敌,面对着她坚信一定会同情她、支持她的陪审团和旁听者,王丽感慨万千,悲从中来。
  D.美国的富兰克林逝世后,人们为他写下这么一个墓志铭,从霹雳里取得电流,从暴君中取得民主。这两句碑文概括了他一生中的两大辉煌事业。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本题为病句辨析题。
  C选项不合逻辑,“恢复”的主语是“他”,不是“伤病”,应改为“刚刚从伤病中恢复”;其它选项没有语病。
  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D
  解析:
  考查语句歧义辨析。D选项指代对象不明确,“两个工厂的领导”有两个意思:一是同一工厂中的两个领导,二是两个不同工厂的领导。
  A、B、C选项都没有歧义。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病句辨析的能力。
  A项中“高校学生的培养深受社会广大用人单位的欢迎”,这句话的主干是“培养受欢迎”,主谓搭配不当;B项中,关联词“不是……而是”位置错误,应把“不是”放到“把”的前面;C项中关联词“不是……就是”位置错误,应把“不是”放在“质量”的前面。D项语句表达通顺,没有语病。
  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D
  解析: “标志”与“贡献”无法构成递进关系,“而且”应改为“不仅”,前面第一个“不仅”删掉。
  5.答案: C
  解析:
  A前三个“也”后面的逗号应改为分号或句号,以分开“平旦、昼、晡、莫”四个时间层次。B末尾句号应移至括号后面,因为句中的括号属句内括号,应紧承在引文后,表明对引文出处的说明。D“墓志铭”后的逗号应改为冒号,以提示墓志铭的内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