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2.22)

2020-02-24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教程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不知从何时开始,“剩女”成了人人皆知的专有名词,专门指代那些受过良好教育,面临巨大求偶压力的城市单身女孩。中国女性结婚的平均年龄的确在升高,在上海,这一数字已经从2007年的26.4岁增加到2012年的27.3岁。不过学者罗斯曼·雷克统计发现,到了35岁,90%以上的中国女性都结婚了,真正的剩女其实并不多,中国的“剩女”现象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严重。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除了哪项均可能是中国“剩女”现象存在的原因?(   )
  A.女性应该嫁给比自己更优秀的男性,这种观念对最优秀的女性产生了一定影响
  B.很多大龄女性并不认为婚姻是男女简单的凑合,她们坚持有了爱情再结婚
  C.男性普遍不愿找与自己年龄相当或比自己大的女性
  D.女性的价值并不在于一场婚姻,而在于她们长期奋斗所做出的社会贡献
  2.
  出于安全考虑,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电梯必须更换钢索,在必须更换钢索的电梯中有一些是S品牌的,所有S品牌电梯都不存在安全隐患。
  由此可以推出(  )。
  A.有些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必须更换钢索
  B.有些S品牌的电梯必须更换钢索
  C.有些S品牌的电梯不需要更换钢索
  D.所有必须更换钢的电梯使用限都超过了10年
  3.
  斯巴达克人为了提高后代的战斗力,对新生婴儿都要进行身体素质测试。他们把出生的婴儿放在山沟、水中、田野等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以此来检测其生命力的强弱,抛弃那些病弱的,经不起考验的婴儿,留下那些健壮的、生命力强的婴儿。然而,这一方法并没有使斯巴达克人的城邦长治久安,反而先于敌对的雅典而衰落。
  根据上文,以下哪项作为斯巴达克人选拔人才最终失败的原因最为合适?(    )
  A.新生婴儿身体素质好的,长大成人后未必一定是战斗力最强的
  B.生理素质只是人全面素质的一部分,国家的长治久安需要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C.人才是选拔出来的,但是斯巴达克人口太少,所以难逃失败的厄运
  D.雅典采取人才选拔办法比斯巴达克人可能更为严酷
  4.
  如果人们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可以降低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风险,强化心血管系统,还有可能避免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所以应该尽量多进行有氧运动。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无法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
  A.老年痴呆症患病率主要是随年龄而增高,而并非因为缺乏有氧运动
  B.运动强度过大、时间过长对健康有害无益
  C.很多人经常进行有氧运动,但由于器械操作方法有误,锻炼的节奏不对,运动效果不大
  D.研究发现,有氧运动超过一定量,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概率并不更低,肌肉受损概率却会加大
  5.
  在某国的总统竞选中,争取连任的现任总统在竞选演说时强调:“本届政府执政期间,失业率降低了两个百分点,可见本届政府的施政纲领是正确的。”
  如果下列哪项为真,则能有力地削弱以上的申辩?(  )
  A.政府用调低利率的办法来刺激工商业的发展,使通货膨胀率上升了40%
  B.由于减轻了失业压力,从而减少了犯罪率
  C.就业人数增加,减轻了政府福利开支
  D.失业率下降,新毕业的大学生就业容易了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A、B、C三项均可以解释中国“剩女”现象存在的原因,而D项是无关项。故答案选D。
  2.答案: B
  解析:
  3.答案: B
  解析:
  要解释的现象:斯巴达克人选拔人才最终失败。人才选拔是十分复杂的,要全面地、综合地、历史地加以考察。B更为切中这一选拔方法的弊端,因而更为合适。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4.答案: A
  解析: 文段论点:应尽量多进行有氧运动。论据: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对健康大有好处。A项与文段并不矛盾——老年痴呆症虽然不因缺乏有氧运动而发生,但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却有可能避免其发生,所以无法削弱文段结论;B项否定的是“尽量多”这一点,直接削弱文段结论;C项指出进行有氧运动不一定有效果,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文段的论据,也就削弱了文段的结论;D项指出有氧运动过量会适得其反,否定了文段的论证。所以本题选A。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本届政府的施政纲领是正确的,论据是本届政府执政期间,失业率降低了两个百分点>。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论点和论据间存在明显因果关系,所以需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通货膨胀率上升了40%,说明了>通货膨胀率的增长率远高于>失业率下降率,从而直接否定了本届政府的施政纲领是正确的的观点,削弱了论点;
  B项:减轻了失业压力从而减少了犯罪率,这只是减轻失业压力带来的好处,与本届政府的施政纲领是正确的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C项:就业人数增加减轻了政府福利开支,这只是就业人数增加带来的好处,与本届政府的施政纲领是正确的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D项:失业率下降,新毕业的大学生就业容易了,这只是失业率下降带来的好处,与本届政府的施政纲领是正确的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