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图形推理做题方法解读

2020-01-13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图形推理做题方法解读。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天津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天津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图形推理做题方法解读
  2020省考脚步已近很近,那么如何在备考中合理学习科学提分呢?这需要大家把行测考试中的每一个专项都认真准备,那么今天天津公务员考试网就来和大家分析一下图形推理部分的做题方法。
  一、图形推理考什么
  图形推理是大多数省考每年必考的题目之一,且每年的题量基本维持在10个左右,这一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形象思维和敏感程度,细心的同学会发现,最近这几年省考行测图推题目呈现一种“基础打底,适当创新”的趋势。这类题目也有一定程度的创新,所以图形推理做题有两大法宝——主流规律敏感+非常规规律拓展。
  二、常规规律如何思考
  很多同学做图推题目一段时间后,会陷入一个思维定式里,一般做图形推理题,就是拿到题目之后先常识几个自己能想到的规律,在进行3次左右的尝试之后发现均不合适,就卡住不知道怎么做了,我们常说图形敏感,考的不只是第一感觉而是有一种思维规律在内的。
  首先,拿到题目应迅速观察题干,依照题干所给图形的相似程度进行分类,具体可分为以下五小类:
  1.图形相似且元素基本不变:此时多考虑图形的位置移动规律,如平移、旋转、翻转等。
  2.图形相似但元素有同有异:这种情况下常考组合叠加-去异存同、去同存异等;元素遍历;部分传递等。
  3.图形相异但较规则:常考对称、直曲性、凹凸性规律。
  4.图形相异且小元素较多:常考元素种类数、元素个数、元素相对位置等规律。
  5.图形相异且图案单一不规则:这种情况下考虑数量关系——面、角、线、点。
  三、非常规规律如何拓展
  浙江省虽在考题上有所创新,但大部分题目相对较基础,而创新题型多参考其它省份考过的非常规规律,在这里建议同学们在1月份之前以常规规律的熟悉和思路掌握为重点,在1月之后可以参考一些创新性较强的省份的题目,如江苏省考、山东省考、京考等,其中尤以江苏题目更为新颖,且2018年浙江省考的创新题型基本脱胎于江苏省考,故参考价值较大。
  四、图推整体把握
  虽然每年题目均有创新,但是毕竟还是以基础题目为主,所以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万不可本末倒置,过多研究非常规规律,反而使自己陷入误区,忽略了常规规律,而且在做题的时候也要有所取舍,一个题目思考40秒依然毫无头绪,不妨跳过甚至放弃,给会做的题目留出时间。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