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语句表达(11.10)

2019-11-11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①但鲜有人注意到在整个迈锡尼时代,希腊人完全没有神庙、神坛的概念。
  ②神庙神坛是公元前八世纪以降希腊宗教生活的中心。
  ③直至今日,雅典卫城的帕特农神庙遗址仍让全世界惊叹。
  ④考古发掘表明,神庙神坛不是希腊土生土长的,而是在“东方化革命”中从埃及和两河流域引进的。
  ⑤一谈到希腊宗教,人们首先可能想到的是那些巍峨、壮观的神庙。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⑤③②①④
  B.⑤②③④①
  C.②③⑤①④
  D.②⑤③①④
  2.
  ①人类的哲学是历史地进步和发展的哲学
  ②才能历史地为人类提供“最高的支撑点”
  ③人类的历史是进步和发展的历史
  ④这就是哲学发展的历史与逻辑
  ⑤因此,只有塑造和引导新的时代精神的哲学才是真正的“时代精神的精华”
  ⑥才能把人类不断地推进到更为崇高的境界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③④①⑤②⑥
  B.①③④⑤⑥②
  C.③①⑤②⑥④
  D.④①③⑤②⑥
  3.
  ①像慈母拍着将睡未睡的婴儿似的,它轻轻地拍着石岸;
  ②水里小小的鱼儿,还有顽健的小虾儿,在眼前游来游去;
  ③盈盈的湖水一直荡漾到脚边,却又缓缓地退回去了;
  将以上三句话填在“四周的景色秀丽异常”一句的后面,语序最恰当的一组是(  )。
  A.①③②
  B.③②①
  C.①②③
  D.③①②
  4.
  ①由“形符”和“声符”组合起来的字就是形声字
  ②现在的汉字,大部分都是用这种方法造出来的
  ③我们的祖先想到一个好办法,他们把一个字分成两部分
  ④用图形构成的象形文字有很大的局限性,它无法分辨相似的事物
  ⑤另一部分是一个同音>(>或近音>)>的字,用来表示事物的读音,这部分称为“声符”
  ⑥一部分是一个“象形字”,表示事物的类别,这部分称为“形符”
  ⑦这样,事物的形状无论多么相似,只要读音上有区别,都可造出不同的字形去表达了
  将以上>7>个句子顺序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②⑥⑤①④③⑦
  B.④③①⑦⑥⑤②
  C.①②④③⑥⑤⑦
  D.④③⑥⑤①⑦②
  5.
  ①历史的作用不在炫耀而在借鉴
  ②改革开放以来,虽然综合国力有了极大提高,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属于发展中国家,还有很长一段自强之路要走。综合国力的继续积累,不仅需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内部环境,还需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③我们欣慰地发现,在华夏民族综合实力极大提高的今天,“忍”作为自强不息的一种手段,既借鉴前人而又超越前人
  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我国政府始终坚持将和平稳定放在首位,理智地处理了诸多重大事件,维护了外部环境的和平稳定,确保了我国改革自强的步伐继续前进
  ⑤但是,我们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又不免会引起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疑虑甚至敌视,以致既有“中国威胁论”的出台,也有经济上的挤兑打压,甚至还有军事上的挑衅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②①④③⑤
  B.②④③⑤①
  C.①③②⑤④
  D.①④②⑤③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此题为语句排序题。
  阅读题干可知文段描写的主要对象是神庙神坛,所以第一句应该先引出神庙神坛,故⑤应该为第一句,排除C、D两项;分析可知,①是转折句,转折之前应该是被人们所熟知的内容,而转折之后应该还有进一步的说明,所以①不是最后一句,排除B项,故选A。⑤总起全文,引出下文,③提出雅典卫城,②进一步提到神庙神坛,①对②进行转折,指出在整个迈锡尼时代,希腊人完全没有神庙、神坛的概念。④对①进一步说明,验证A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④代词指代不明,不能做首句,排除D;③讲的是人类的历史是进步发展史,①提到的是人类的哲学是历史地进步和发展的哲学,与③形成话题的推进,排除A、B,故本题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语句排序的能力。易看出句①运用拟人修辞手法是用来修饰句③的,则句①应紧接在句③后面,观察选项只有D符合。
  “四周的景色秀丽异常”后应承接写景的句子,即句③。后又由景及物,即由“湖水”转到“水里的鱼”,则句③①后接②。经验证,选项D确实正确。
  因此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语句排序。这七个句子中.第⑤⑥两个句子,从顺序来看,第⑥个句子肯定在第⑤个句子前面。因为句子中的“一部分”“另一部分”使然;第③④两个句子,从逻辑关系上看,第④个句子在第③个句子的前面。而且第③个句子中提到“两部分”。很明显⑥⑤是在第③个句子的后面;用相同的方法,可以明白第①个句子在第⑤个句子后面。故本题答案选D>项。
  5.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排序题。结合四个选项,首先看句①和句②哪句更适合为首句。句②阐述了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现状,而句①显然是一个总领句,故选句①为首句,排除A、B。句③中出现的“‘忍’作为自强不息的一种手段,既借鉴前人而又超越前人”很好的接应了句①的“历史的作用不在炫耀而在借鉴”,故句①后接句③,排除D项,故选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