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9-10-09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笔试前的时事政治将以常识的形式融入到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时事政治是备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的你必看内容。为方便考生阅读,天津公务员考试网2019年10月8日国内外时事政治整理发布如下。如需更多天津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
  国内:
  1、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全国突破300万人次
  来自国家医保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人次突破300万,累计结算人次达到318万,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超过2万家。
  2、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在全国推开
  国家医疗保障局等9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实施意见》,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集中带量采购模式,使全国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能够提供质优价廉的试点药品,进一步降低群众用药负担。
  此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下称“4+7”试点)已经在11个城市推开,今年4月1日起全部落地实施。意见明确,试点扩围继续坚持“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由国家统一组织,试点城市和先行跟进试点的省份之外25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形成联盟,开展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由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承担联合采购办公室日常工作并负责具体实施。
  3、田径世锦赛中国队创26年来最佳战绩
  3金3银3铜,位列奖牌榜第四,中国队在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上,取得了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之后的最佳战绩。在一届届田径世锦赛上,中国田径队不断突破、创造佳绩。
  4、甘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网工程全面建成
  据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8日介绍,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网工程已全面建成。这标志着甘肃农村电网提档升级,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开始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5、河北:向无有效身份证件人员出租房屋将被罚
  随着近年来我国流动人口规模扩大,租赁房屋市场发展迅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租赁房屋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问题日益突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近日表决通过《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提出将对租赁房屋治安管理实行信息登记制度,出租人及房屋租赁中介机构都不得向无有效身份证件的人员出租或介绍租赁房屋。
  条例中规定,出租人或者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应当向公安机关或者其委托的机构报送租赁房屋及其所有居住人的信息,包括出租人和承租人的姓名、有效身份证件的种类和号码、联系方式,租赁房屋地址、租赁用途、租期及房屋合法手续相关信息等。
  其中明确提出,出租人及房屋租赁中介机构都不得向无有效身份证件的人员出租或介绍租赁房屋。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无有效身份证件人员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向无有效身份证件人员介绍租赁房屋、未按规定办理租赁房屋信息登记的,由公安机关对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6、山东:强化评审专家队伍建设 确保政府采购公平公正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满足政府采购日益增长的专家需求,山东省财政厅近期通过组织评审专家集中选聘,使在库专家人数达到2万人。
  山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园林绿化、物业管理、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医疗器械等领域的评审专家出现缺口。伴随着新专家的入库,部分专业专家数量较少、无法满足政府采购项目评审需求的问题得到解决,更一定程度降低了专家被“围猎”的风险,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新入库专家中,高级职称人数占比近60%,带动了评审专家整体水平的提升。此外,选聘审核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对存在提供虚假信息、评审能力不足、规避财政监管等情况的人员,从源头拒绝其加入。
  7、国庆假期保险成游客标配 境内保险订单占比超六成
  今年国庆期间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从今年国庆期间投保的情况来看,上述《报告》提到,在消费理念的逐步升级下,我国游客保险意识逐渐提升。从往年国庆假期携程旅游客户和报案理赔的数据来看,境外伤病、医疗风险最高,个人财产损失风险次之,个人责任造成损失、个人责任导致行程取消等方面的风险不容忽视。
  8、三大运营商5G预约用户数超900万 商用落地进入倒计时
  继中国移动启动5G预约之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启动了5G的线上预约。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7时,中国移动5G预约用户数已经超560万,中国联通5G预约用户数约为178万,中国电信5G预约用户数超191万,合计预约用户数超929万,直逼1000万大关。
  9、11家公募基金校园“抢人” 偏爱复合型人才
  金秋九月,在各大高校迎来开学季的同时,2020年秋季校招也正式拉开序幕。近日,《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几十家基金公司官方和公众号发现,已至少有11家基金公司率先按下2020年校园招聘“启动按钮”,以上百岗位广纳贤才,积极为公募基金注入新鲜血液。
  10、广东发出首张智能快件箱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近日,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向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核发全国第一张智能快件箱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广东省邮政管理局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试点工作,细化优化核定规则,帮助提升快递末端效率和便捷度。
  业内人士表示,首张许可证的落地意味着智能快递柜服务企业正式拥有行业身份证,这也是智能快递箱服务规范发展的开始。

  国际:
  1、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降至2.3%
  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7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贸易摩擦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威胁,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降至2.3%。
  2、沙特致力不再让苏丹列入美“支恐”名单
  沙特阿拉伯6日宣布,致力于把苏丹排除出美国政府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
  3、两大“痛点”待解 英国“脱欧”僵局难破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6日继续与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通话,推销英方新近提出的退出欧盟新方案,强调这是重新达成“脱欧”协议的“最后机会”。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天告诉约翰逊,欧盟定于本周内决定双方能否达成新“脱欧”协议,希望今后数天双方谈判代表加紧磋商。
  持续三年多的“脱欧”进程仍陷僵局,主要“痛点”是英欧互指对方妥协程度不足以及英国是否延期“脱欧”的前景不明。
  4、美众议院要求政府部门配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
  美国国会众议院7日向国防部、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分别发出传票,要求它们各自按要求提交总统特朗普“电话门”事件有关文件,以配合众议院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
  5、不支持不参与 白宫称土耳其越境打击在即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6日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通电话,磋商在叙利亚东北部设立“安全区”议题。埃尔多安办公室说,应特朗普邀请,埃尔多安下月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特朗普会面。
  白宫方面说,土耳其不久将在叙利亚北部推进军事行动,美军“不支持、不参与”,将撤离相应区域。按土耳其方面先前的说法,打击目标是美国扶植的库尔德武装。
  6、干旱严重 亚马孙雨林大火危及多处古岩画群
  亚马孙雨林大火侵袭巴西北部帕拉州一座州立公园,危及公园多处考古遗址内的万年古岩画群。
  7、欧盟多国对达成新“脱欧”协议“不看好”
  欧洲联盟多国领导人6日反馈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最近一次通话的结果,对10月31日以前达成新的英国退出欧盟协议不太乐观。
  8、研究显示使用电子烟可能导致肺癌
  一项新研究发现,接触电子烟的尼古丁烟雾可能引发肺癌。这一研究为电子烟危害增加新的证据。
  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研究团队7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报告说,他们让40只实验鼠连续54周暴露在含尼古丁的电子烟烟雾中,结果有9只(22.5%)出现了肺癌。此外,有23只(57.5%)出现了膀胱增生,患癌风险增加。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