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语句表达(10.7)

2019-10-08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看完那部电视剧后,除了荧屏上活跃着的那些人物给我留下的印象之外,我仿佛还感到了一个没有出场的人物,那就是作者自己。
  B.工厂实行了生产责任制以后,效率有了显著的提高,每月废品由原先一千只下降到一百只,废品率下降了九倍。
  C.各级财政部门要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特别是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管理上,要做到心中有数,全盘考虑,周密安排。
  D.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培养人才的工作,另一方面要把现有的中午知识分子用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2.
  ①他们没有超过一千的的家谱
  ②金鱼是世界上养殖最普遍的宠物鱼类
  ③不过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
  ④却没有多少证据证实它们是什么时候被驯养的
  ⑤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还没有引进
  ⑥尽管我们知道金鱼原产于中国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②⑤③①⑥④
  B.②⑤③⑥④①
  C.②⑤⑥④③①
  D.⑥④③①②⑤
  3.
  据媒体(公布),由我国中科院计算所自主研发的CPU龙芯芯片已经开始最后的测试。
  从给出的四个词语中选出一个替换括号内的词语,使原句的意思保持不变。(  )
  A.揭露
  B.暴露
  C.披露
  D.透露
  4.
  名著重拍应有传播民族优秀文化的担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其未来的发展就会像逐浪的浮萍,难以找到自己的根系。某些名著重拍对民族文化的肆意放逐,实际上反映了创作者艺术良心的普遍缺失,缺乏担当意识的名著重拍其艺术生命一般不会走的很远。
  ①用当代文化去激活民族优秀文化
  ②不应是肆意的精神放逐
  ③无论是一个民族、还是一个国家,放弃了对优秀民族文化精神家园的坚守
  ④故名著重拍既要守望优秀民族文化的精神家园
  ⑤名著重拍本应该是用民族优秀文化去烛照当代文化
  ⑥更要拥抱当代文化的新境界与新天地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⑤①②④⑥③
  B.②④⑥⑤①③
  C.②⑤①④⑥③
  D.⑤①②③④⑥
  5.
  ①在无意义面前,大脑由于寻找不到答案而引发焦虑,当然这是积累到固定阈值之后的事情。
  ②权利是伴随选择产生的,譬如电视机的频道转换器就给了观众看与不看的权利。
  ③人的大脑有一种无法改变的功能,即不断地追索词语以及所有事情的意义。
  ④如果在人权当中引申出一项“安静权”的话,公共场所的这些广告无疑损害了这项权利。
  ⑤在城里,已经很难看到淳朴生动的脸了,这和多种因素相关,与无法回避的喧嚣也有关。
  ⑥市场竞争正在剥夺这种权利,在无孔不入的资讯面前,人群中呈现着一张张冷漠的脸。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③①④⑤②⑥
  B.③①④②⑥⑤
  C.④③⑤①②⑥
  D.①④②③⑥⑤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A搭配不当,题干的主干是"人物是作者自己";B搭配不当,"下降了九倍"不对,倍数不能下降;C介词使用不当,"对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管理上"去掉"上"或改为"在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管理上"。
  2.答案: C
  解析:
  考查对语句进行排序的能力。
  ②句是对文段的论述对象“金鱼”总括性的介绍,故应为首句,排除D项。由“尽管……却……”的关联词语可知,⑥④应紧密相连,且顺序为⑥④。④句的“没有多少证据证实它们是什么时候被驯养的”意为金鱼的驯养时间不确定,③句以“不过”开头,说明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确定的,故③应紧接④后,表示虽然金鱼的具体驯养时间不确定,但是大概的范围不会超过一千年,据此排除A、B。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词语替换能力。
  “公布”指(政府机关的法律、命令、文告,团体的通知事项)公开发布,使大家知道;“揭露”指使隐蔽的事物显露;“披露”指发表、公布;“透露”指显露、私下通报或走漏。由此可见,“披露”与“公布”的词义最接近,再结合语意,空格与“媒体”搭配,媒体公布科技消息,“披露”最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
  根据语境可知,“应有”与“不应”相对,故②句放前,根据选项语意可知,④⑥放在一起,⑤①放在一起,④⑥分别与⑤①照应,根据④前的“故”,可确定④⑥放⑤①后,③句放最后,构成假设关系。所以答案选C。
  5.答案: B
  解析:
  ③句尾“追索……意义”,①句首“无意义”,根据语境一致原则,③在①前,二者相连。排除C、D;⑥句尾“人群中呈现着一张张冷漠的脸”,⑤句首“很难看到淳朴生动的脸”,二者表意相近,应连在一起,排除A。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