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填空(9.19)

2019-09-19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在相携相伴的风雨同行中,一批人走过风华正茂,正在经行而立不惑,一批人领略了春夏的        而收获着金秋的         。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炙热 静美
  B.明媚 丰厚
  C.绚烂 丰盈
  D.烂漫 静谧
  2.
  无论是刘慈欣结构宏大内容庞杂的《三体》系列、王晋康充满人性拷问的《与吾同在》还是韩松意象丰富、富批判精神的《红色海洋》等,都拥有并培养了庞大的受众群体,无疑为优秀科幻电影的出现打下基础。当下中国电影市场      ,相信不会太久,中国自己的科幻电影也会      。那时观众看到的不仅仅是作为调剂的中国元素,而是真正的中国制造。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生机勃勃 应运而生
  B.方兴未艾 从天而降
  C.日新月异 蒸蒸日上
  D.欣欣向荣 一日千里
  3.>流言常常令人不悦,却很可能有助于丑事的暴露,阻止恶行的继续。对很多公众人物来说,单单是人们的议论就可以阻止不良行为。总有人_________八卦和流言毁了自己心目中的明星,但事实上,少有哪个做得正、行得端的明星最终被流言蜚语摧毁;被破坏的仅仅是对偶像的________想象,被__________的是明星的为所欲为和不良行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担心 主观 曝光
  B.斥责 浪漫 质疑
  C.惋惜 片面 揭露
  D.抱怨 完美 约束
  4.
  领导干部应当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      民情。
  A.体察
  B.体恤
  C.体贴
  D.体验
  5.
  这个新的设计方案大方向正确,尽管缺点不少,但从目前来看(  )。
  A.无出其右
  B.无可非议
  C.无人问津
  D.无与伦比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不同侧重点的辨析和语境搭配。
  “炙热”意为温度极高、热烈,通常用来形容夏季。“明媚”指鲜明可爱,通常用来形容春季。“绚烂”意为浓烈繁华、绚丽多彩。“烂漫”意为光彩四射、绚丽多彩。
  由第一个空可知,形容“春夏”可首先排除“炙热”和“明媚”,答案锁定C、D项。“丰盈”意为富足。“静谧”形容静寂无声或忧愁的样子。金秋的收获应该是富足的,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A
  解析: 本题突破口在第二空。根据最后一句可知,目前科幻电影还没有“中国制造”,因此第二空所填成语的意思应该表示从无到有,排除C、D两项。“从天而降”比喻出乎意料,突然出现,不符合语境,因此排除B项。因此答案为A项。
  3.答案: D
  解析: >题目一共有三个空,第一个空,需要选择一个选项与“毁了自己心中的明星”搭配,首先可以排除的选项是C;第二空需要与想象搭配,排除B选项。A,D选项都可以,第三空需要词语与明星的为所欲为和不良行径搭配,流言只能约束明星的不良行为。
  4.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根据后面的“民情”一词可排除CD两项,“体贴”和“体验”无法与“民情”相搭配。A项“体察”指体验查看,与“民情”搭配恰当;B项“体恤”指替他人实际处境着想而怜悯、帮助,用于尊长对低下者,一般与人搭配,所以应选填“体察”。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成语语境最佳选择。
  题干中“尽管”为表示让步关系的关联词,由此可虽然有不少缺点,但方案还是比较不错的。A项“无出其右”意为没有比这个更好的,填入此处符合文意。
  “无可非议”是说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表述做得妥当;“无人问津”比喻无人来探问、尝试或购买。B、C项显然与语境不合,予以排除。“无与伦比”指事物非常完美,没有能与它相比的同类的东西。题干中说设计方案有不少缺点,不能用“无与伦比”来形容,因此排除D项。
  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