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填空(9.11)

2019-09-11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抗震救灾         民族精神的活力,         民族精神的内涵,         民族精神的价值。民族精神成为战胜灾害的巨大力量。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展示 激发 彰显
  B.彰显 展示 激发
  C.彰显 激发 展示
  D.激发 彰显 展示
  2.
  暴雨暴露了城市公共管理和应急机制中的(  ),更(  )了市政规划建设中的硬伤。
  A.隐患 显现
  B.软肋 凸显
  C.顽疾 揭示
  D.漏洞 呈现
  3.
  >“大学排行榜”对于中国大学的发展,弊大于利。因为排名只能依靠数字,而数字是很容易造假的。如果以为读书人都讲“仁义礼智信”,那是>_______了造假的巨大收益,而高估了道德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小觑 包容力
  B.低估 约束力
  C.忽略 束缚力
  D.无视 制约力
  4.
  我国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并逐渐呈现区域性复合型污染的新       。目前,大气污染的范围已不再局限于单个城市或单个工业区周围,城市间大气污染的相互影响和       日渐突出,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地区尤其       。
  A.形势 制约 突出
  B.特点 叠加 明显
  C.局面 传播 惊人
  D.趋势 牵制 严重
  5.
  有人分析过成功学的基本讲义和习惯用词,发现它们几乎就是人类世界已知的公理。不能否认,从这些廉价、方便、         ,但又貌似永远正确的道理中,我们似乎获得了营养甚至是前进的动力;但是如果一味地         于所谓的“成功之道”,放弃了对生活的体验和思考,则有可能在追求“成功的路上,与自己最初的想象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唾手可得 沉迷 渐行渐远
  B.轻而易举 沉浸 南辕北辙
  C.手到擒来 沉湎 大相径庭
  D.一蹴而就 沉溺 相去甚远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语境搭配。“激发活力,彰显内涵,展示价值”为固定搭配。“展示”指清楚地摆出来、明显地表现出来。“激发”指刺激使奋发。“彰显”指鲜明地显示。根据词语的含义和搭配可知,“激发”与“活力”明显搭配,目标锁定D项,再将D中的其余两个词语代入句中,符合题意,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的应用。
  先看第一空,“软肋”与“硬伤”前后呼应,软和硬相对,更为合适;验证第二空,“揭示”与“呈现”首先排除,“凸显”与“显现”相比,前者感情色彩更重,更符合题干的语境。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 “而”在文中表示转折之意,所以要填入的词应当与后文表意相反,“忽略”“无视”程度过深,所以排除>C、>D两项。“低估”与“高估”相对,符合文中逻辑。“约束力”用于文中,与“读书人都讲‘仁义礼智信’”相对应,符合文意,故本题答案为>B。>A项的“包容力”在文中无法体现,排除。
  4.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最佳语境搭配。
  先看第一个空格,据后文“目前”引导的大气污染新情况可知前面“区域性复合型污染”并不是大气污染问题未来的“趋势”,排除D项;“形势”、“局面”都侧重的是一种整体上的情况,而“特点”则侧重所具有的某个独特的地方,此空用“特点”更符合语境。第二个空有点难,所以先看第三个空,由于前文已经出现“日渐突出”的表述,再用“突出”则显重复,故排除A项。最后再看第二空,“和”之后应该用表示并列的另一特点,“叠加”更能表现出目前“区域性复合型污染”的特点,与前文“单个城市或单个工业区”相照应。综上,选B。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察的是成语与实词的混搭辨析。
  根据文意可知第一空应该填入与“廉价、方便”意思相近的词,“一蹴而就”比喻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成功;“手到擒来”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费力就做好了,都不能形容道理,先排除C、D项。A项“唾手可得”比喻很容易就得到了,与道理搭配合适。
  第二空关键词“但是”表明比获得动力更进一步,“一味地”表面持续吸收成功学。沉迷和沉浸意思相近,但沉迷多指负面的事物,此处更合适。“沉溺”多指陷入不良境地,“沉湎”比喻深深迷恋着,无法自拔,多指思维活动或者境界,与文中“成功之道”相比,这两个词程度过重。
  第三空,放弃体验和思考意味着梦想与现实的距离越来越大,“渐行渐远”指离本来确定的人生目标、方向、信仰等方面越来越远,侧重表达慢慢地越来越远,而其他三个选项强调的是差距、区别。
  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