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真假话问题不止有“矛盾”

2019-08-22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真假话问题不止有“矛盾”。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天津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天津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天津公务员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真假话问题不止有“矛盾”
  行测的逻辑判断部分中有一类经典的题目叫做“真假话问题”。这是必然性推理当中的一种重点题型,其典型特征为:题干中出现了若干句判断,其中有真有假,并给出真话或者假话的具体数量,要求考生进行判断和推理,从而确定正确答案。有一些具有备考经验的同学,一旦认出题目是这种“真假话问题”,立刻会感到十分轻松,觉得这种题目很简单,解题思路无非就是围绕着“矛盾”,“一找二绕三回”。但在我们实际考试当中,真假话问题不只是涉及到“矛盾”这一个知识点而已;天津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在朴素逻辑的题目当中,也会有一些题目特征呈现真假话的特点,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具备不同的解题思路,其中较为常用的就是假设法。
  说到假设法,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当涉及到“是非”或者“真假”等可能性较少的问题时,可以就其中一种情况展开假设,代入题干中进行验证,若出现矛盾则证明不成立;反之,若无矛盾,则假设成立,假设的这种情况为其中一种可能。
  我们可以通过一道例题,一起来感受一下:
  【例题】甲乙丙丁四个人的车分别为白色、银色、蓝色和红色。在问到他们各自车的颜色时,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的。”乙说:“丙的车是红色的。”丙说:“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
  如果丁说的是实话,那么一下说法正确的是:
  A、甲的车是白色的,乙的车是银色的
  B、乙的车是蓝色的,丙的车是红色的
  C、丙的车是白色的,丁的车是蓝色的
  D、丁的车是银色的,甲的车是红色的
  【答案】C。
  【解析】像这道例题中,题干中有三句判断,并且根据“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的表述得出,三者只有一真,符合真假话题目特征。但是这三句话,并没有发现矛盾,故可以确定本题考点不在“矛盾”。这时,可以考虑使用假设法。这三句中,从哪一句开始假设其实都可以得出答案;但是联系我们之前讲过的朴素逻辑的相关知识,寻求突破口是最快的一种思路。“红色车”条件指向真话,符合确定性特征,故第二句可以作为突破口。假设丙确实为红车,则乙地表述为真,并且开红车的丙必然说真话,此时三句中有两真,与题干矛盾,假设不成立。故丙不开红车,说假话,则丁开蓝车,且乙说了一句假话,也不开红车;此时得出开红车的只能这三句中,从哪一句开始假设其实都可以得出答案;但是联系我们之前讲过的朴素逻辑的相关知识,寻求突破口是最快的一种思路。“红色车”条件指向真话,符合确定性特征,故第二句可以作为突是甲,故甲为红车,且乙确实不开白车,那么只有银色的车可以分配给乙。最终推出丙开白车。整合信息得到:甲红车、乙银车、丙白车、丁蓝车。答案选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