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突破行测逻辑填空的第一道防线感情色彩

2019-08-22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突破行测逻辑填空的第一道防线感情色彩。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天津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天津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天津公务员提前复习用书
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突破行测逻辑填空的第一道防线感情色彩
  逻辑填空是行测的常考题型,也是比较伤感情的一种题目。在排除选项时常常左右为难,每每与正确答案擦肩而过,得知正确答案后又捶胸顿足,着实折磨!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纠结,只需要花点心思,和材料作者来次心意相通。想之所想,思之所思,从字里行间理解作者的主观意图,如此便可避免纠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此,天津公务员考试网就各位考生一起走进作者的心理世界,突破逻辑填空的第一道防线——感情色彩。
  以两道题目为例:
  【例题1】现实生活中,真正能够平心静气、______者,似乎为数不多。相反,惯于给
  灵魂做加法,喜欢抛头露面、彰显自我的人倒是不少。君不见,有的人只要有机会,不是东拉西扯、侃侃而谈,便是谈天说地、______。不少人喜欢把逛街购物、唱歌喝酒、头疼脑热、感冒鼻塞之类的闲事琐事无聊事,统统发到朋友圈里去。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委曲求全 口若悬河 B.心如止水 指桑骂槐
  C.波澜不惊 口诛笔伐 D.心无旁骛 津津乐道
  【解析】D。第一空,所填词语应与“平心静气”构成并列关系,表意相近。A项“委曲求全”指勉强迁就,以求保全,也指为了顾全大局而让步。从含义上无法与“平心静气”构成并列关系,故排除A项。第二空,通过上下文可知此处应填入与“谈天说地”表意和感情色彩均相近的词语。“谈天说地”为中性词,体现的是一种喜欢把各种琐事发到朋友圈的轻松状态。B项“指桑骂槐”明显是贬义词,比喻表面上骂这个人,实际上是骂那个人;C项“口诛笔伐”指从口头和书面上对坏人坏事进行揭露和声讨,二者感情色彩和含义均与空处要求不符,排除。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例题2】自文艺复兴以来,特别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因为民族主义和阶级斗争等意识形态作祟产生了一系列伤亡惨重的战争。其中,许多的知识分子起到了_______的作用,他们或打扮成青年导师和精神领袖,_______种族差异、民族至上和阶级对立,或投笔从戎,直接参与战争。对这一现象,哲学家班达不以为然,认为知识分子假借种族主义、民族主义和阶级斗争_______了知识分子的价值理想。
  填入划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助纣为虐 膜拜 击碎 B.中流砥柱 批判 展现
  C.推波助澜 鼓吹 背叛 D.力挽狂澜 抨击 彰显
  【解析】C。由“伤亡惨重”“打扮”、“不以为然”“假借”等词可知,作者对一战期间知识分子的行为是持否定态度的。因此三空所填词语均应含贬义,故可首先排除B、D两项。再看第二空,知识分子“打扮成青年导师和精神领袖”,是在宣扬“种族差异、民族至上和阶级对立”,故填入贬义词“鼓吹”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