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路遇野泳小学生 每个人都该一声吼

2019-06-17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路遇野泳小学生 每个人都该一声吼。要想申论成绩好,关注热点不可少。天津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天津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天津公务员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
 
  路遇一群小学生在河里野泳,湖北孝感一名男子将小学生全部赶走,并破口大骂“再来打死你”。该男子拍下的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来众网友点赞:第一次听到骂人也这么动听。

  在河中野泳溺水的危险系数极大,对于身体远未发育成熟且避险能力、自救能力、应变能力较弱的小学生而言,这种危险又更添几分。可以说,危险的河水随时都有可能吞噬小学生的生命。孝感这名男子路遇野泳小学生之后,立刻意识到小学生们处在危险之中,并果断出手干预,将小学生们从河中驱离。尽管男子的言语有些粗俗,动手驱赶其中一名小学生的做法也有些简单粗暴,但男子的爱心和责任意识值得点赞。

  对于不谙世事、不听劝阻以及具有逆反心理的熊孩子而言,有时简单粗暴的做法反而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该男子保护了几名小学生的生命安全,干了一件好事,他的出发点值得肯定,其间的一些做法也值得效仿。

  酷热难挨的夏季,也是青少年溺水事故的高发季,每一年,都有不少青少年因在河流、坑塘、水库等水域环境中野泳而溺水身亡,在一次事故中溺亡多名青少年的悲剧也时常发生。就在今年6月9日,广西田林县六隆镇供央村新村部河段发现5名小学生溺水死亡。青少年溺水悲剧接连发生,令人痛心疾首,更催人痛思。

  对于野泳的危险,社会已经形成了共识,也正在想办法防范化解。比如,由学校、家长教育管束孩子不到河流、坑塘等水域野泳,培养孩子们的游泳能力,让孩子们掌握更多的急救技巧、逃生技巧,面对溺水者理性选择施救手段,杜绝盲目下水施救、手拉手下水施救,等等。但熊孩子总是防不胜防,成群结伴去野泳的熊孩子依然不在少数,对这样的熊孩子,光靠老师和家长是看不住的。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增强社会责任感,都应该像新闻中的这名男子一样,本着呵护生命的态度,多管一管“闲事”,承担一些“公益性监护责任”,路遇野泳的中小学生,该出手时就出手,吼一吼,骂一骂,赶一赶。如果我们都能有这样的意识,就能拉起一张责任的网,起到责任互补的作用,及时发现和制止那些熊孩子的野泳行为,从而为他们多排除一分危险,多带来一分安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