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6.10)

2019-06-10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人们通常只看到,褊狭和_________对别人不好。其实,这些观念首先对自己不好。第一,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在某些方面、某些时间或某些地点成为弱势或边缘人群,比如在中国_________的某些人到了西方某些歧视华人的社区,也会因肤色而遭到排斥;第二,歧视等
  于眼盲,歧视者看不到世界上更多美好的东西,自私狭隘,还以为是在疾恶如仇。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歧视 不可一世
  B.嫉妒 位高权重
  C.傲慢 无法无天
  D.无礼 卑躬屈膝

  2.任何一个改革者,都要不畏人言汹汹,不怕同道_________,不惧“_________”,勇于做改革的担当者甚至“牺牲者”。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诋毁 评头论足
  B.杯葛 盖棺论定
  C.诬陷 指手画脚
  D.蔑视 画地为牢

  3.老人们都很_________,对孩子们从不发脾气。
  A.慈善
  B.和善
  C.善良
  D.善意

  4.城市的人居环境和城市发展要坚持发展和保护双赢,坚持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相结合;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_________,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开山采珠 饮鸩止渴
  B.南辕北辙 从长计议
  C.刻舟求剑 杀鸡取卵
  D.缘木求鱼 涸泽而渔

  5.竞争性选拔是_________选人视野、打破论资排辈,让优秀年轻干部_________的“绿色通道”,也是公信度高、为干部群众普遍认同的选拔方式。
  A.开拓 脱胎换骨
  B.开拓 脱颖而出
  C.拓宽 脱颖而出
  D.拓宽 脱胎换骨


 
  参考解析
  1.A【解析】本题的第一个空为突破口,文段中多次出现“歧视”,根据“第二,歧视等于眼盲”可知文段部分内容是在谈论歧视的坏处,故选择A项。再将“不可一世”带入文段进行验证,符合语意。
  2.B【解析】第一空,“蔑视”明显不合适,排除D项。第二空,“评头论足”原指轻浮地议论妇女的容貌,现也比喻任意挑剔。“盖棺论定”指盖上棺材盖,才能下结论,即人死后对其一生作出评价。“指手画脚”形容说话时放肆或得意忘形。结合成语意思和句中“牺牲者”可知,第二空用“盖棺论定”最为恰当。“杯葛”是boycott的音译,来自人名“boycott”的音译,有集体抵制之意。故本题选B。
  3.B【解析】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不同侧重点辨析。“慈善”是指对人关怀而有同情心,仁慈而善良;“和善”是指温和而善良;“善良”的意思是纯真温厚,没有恶意;善意是指好意。
  空格处在“很”之后,显然当选一个形容词,后半句提到不发脾气,侧重于“和”,与是否对人关怀,是否有同情心,是否有恶意无关,故正确答案为B。
  4.D【解析】本题考查成语填空。
  “开山采珠”指开挖山脉,找寻宝珠和玉石;“南辕北辙”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刻舟求剑”比喻不懂事物已发展变化而仍静止地看问题;“缘木求鱼”指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根据语意,要坚持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相结合,就要既发展经济又保护环境,发展经济是目的,离开经济抓环保就搞错了方向,达不到目的,因此“缘木求鱼”最符合文意。答案锁定D。“饮鸩止渴”比喻用错误的办法来解决眼前的困难而不顾严重后果;“从长计议”用较长的时间慎重考虑、仔细商量;“杀鸡取卵”比喻贪图眼前的好处而不顾长远利益;“涸泽而渔”比喻只图眼前利益,不作长远打算。根据文意,离开环保发展经济,必然无法长远发展,因此D项的“涸泽而渔”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D。
  5.C【解析】本题考查实词和成语的应用。
  “脱胎换骨”形容思想上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脱颖而出”是指原来显得并不突出,被重用之后才显露才能,题干涉及到“竞争性选拔”,显然后者更符合语境,排除A、D;再看第一空,开拓泛指扩大、扩充,拓宽是指开拓使宽广,后者多与视野搭配使用,更为合适,排除B。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