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片段阅读(5.17)

2019-05-17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如果没有达尔文、马可尼等专家的新科技观的涌现,就不会产生世界上第一部科幻小说;如果没有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的发展,就不会迎来科幻小说的黄金时代;如果没有原子物理、太空科学的发展,就不会有灾难科幻作品或超级空间探险小说。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  )。
  A.科幻小说对科学的发展起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B.科幻小说的发展依赖于科技的进步
  C.科幻小说被用来形象地描述最新科学发现
  D.科幻文学与科学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18世纪20年代发明的摄影机,112年之后才成为工业产品;19世纪60年代发明的无线电,花了3年时间,到20世纪初才付诸使用;而20世纪发明的电视只经过12年就被应用了,原子弹从设计到应用只花了6年时间,晶体管的发明到工业生产只有3年时间,激光器发明到应用只有不到1年的时间。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科技发明(   )
  A.周期越来越短
  B.水平越来越高
  C.成果越来越多
  D.应用越来越快

  3.“敬”有恭敬之意,有慎重之意,还有警惕、戒备之意。儒家强调要“执小敬”、“行笃敬”,就是要人们对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要保持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因此,“敬”也就成为成就“君子”道德人格的重要手段。但儒家讲“敬”,并非死板而失去活泼之气,而是基于上述观点。
  下列说法对“敬”的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一言一行都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
  B.对于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要保持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
  C.在外貌上“整齐严肃”,在行事上“认真专一”
  D.保持敬畏之心,冷静地反观自身,及时地调整自我,净化自我

  4.城乡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诸多差异,给进城务工的农民带来了极大的文化冲击。他们中有很多人通过社会学习,积极地参与社会生活,掌握城市社会的知识、技能和规范,逐步适应和融入了城市社会。但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不少人成了“双重边缘人”,他们对家乡农村的依恋在减退,不愿意或无法回归农村社会,但同时又未能真正适应、融入城市。
  关于这段文字,以下理解准确的是(   )。
  A.很多农民因对家乡农村和农村不再依恋而进城务工
  B.融入城市失败导致很多进城务工农民无法回归到农村社会
  C.进城务工农民可以通过学习等方式克服城乡文化差异带来的冲击
  D.城乡文化差异是很多进城务工农民无法适应、融入城市的直接原因

  5.李离是春秋时晋文公的狱官。当他发现因自己错听下属的话而判决杀了人以后,就把自己捆起来,请求晋文公判处他死刑。晋文公说:“官职有高低贵贱之分,处罚也有轻重之别,这件案子是下属官员的错误,不是你的罪过。”李离说:“我担任官职是最高的,从不让给下属一点权力;享受的俸禄是最多的,从不分给下属一点利益。现在我错误地听信下属而杀了人,却把罪责推卸给下属官员,我还没有听过有这种事。”于是拒绝接受晋文公的命令,用剑自杀而死。 />这段材料的主题思想是(    )。
  A.狱官李离恪尽职守,严格要求
  B.狱宦李离不顾安危,以死劝谏
  C.狱官李离勇于担当,知错能改
  D.狱官李离执法守法,以身作则


 
  参考解析
  1.B【解析】由提问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达尔文等人的科技观、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原子物理和太空科学都属于科技的范畴。阅读可知,文段用排比句来强调科技发展对科幻小说发展的重要作用。B项表述最为全面准确。
  A、D项与文意显然相悖,予以排除;C项在文中并未提及,因此不选。故正确答案为B。
  2.D【解析】首先找到文段的主旨,文段是并列结构,从几个分句可以看出,每项发明创造从早些时期要经过很多年才能付诸使用到后来的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应用,能够得出结论,就是科技发明应用的问题,且时间越来越快,所以主旨就是指科技发明的应用时间问题,从选项可以判断答案为D。
  3.A【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根据文意,“敬”不是“死板而失去活泼之气”即不是一言一行都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故A错误。B、C、D符合“敬”的含义。所以正确答案选择A。
  4.C【解析】A选项偷换概念,文段提到“他们对家乡农村的依恋在减退”。选项讲“不再依恋”,与原文不符。B选项偷换逻辑关系,文段讲“不愿意或无法回归农村社会,但同时又未能真正适应、融入城市。“无法回归农村社会”和“未能真正适应、融入城市”是并列关系。D选项偷换概念。文段讲受到“冲击”,并没有说“无法适应、融入。”
  5.D【解析】文段说的是李离错判案后坚持接受处罚的故事,说明他以身作则、执法守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