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5.14)

2019-05-15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与活期储蓄相比,利息有一定优越性,但又可以随时支取的人民币储蓄存款是(   )。
  A.定期储蓄
  B.零存整取储蓄
  C.教育储蓄
  D.定活两便储蓄

  2.商品结构的复杂化是当今世界市场的重要特征,其表现是,在国际贸易中,形成了制成品贸易扩大,初级产品贸易减少的商品结构。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是(    )
  A.国际贸易中不等价交换进一步发展
  B.科技水平的提高,使生产对原材料的消耗相对降低,而对原材料的加工和综合利用程度提高
  C.国际分工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市场竞争激烈化
  D.初级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比较低,而制成品的市场竞争力比较高

  3.2008年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形成的强大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会议全面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具体部署了2009年经济工作,提出把(  )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A.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B.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C.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D.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4.“十二五”规划与此前的规划比较,一个突出亮点就是过去的规划更多的是追求“国强”,而“十二五”规划则更多强调“民富”。以下举措体现这一亮点的有(  )。
  A.坚持GDP8%的增长率,从而保持经济的高增长
  B.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
  C.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
  D.适度调低税率,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5.自然垄断物品只有排他性没有竞争性,下列不属于自然垄断物品的是(  )。
  A.电力
  B.煤气
  C.环境
  D.消防


 
  参考解析:
  1.D【解析】定期存款一般是指整存整取类的定期储蓄存款:50 元起存,多存不限;一次存入,约定期限,存款期限分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和五年,存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由银行发给存单,到期凭存单支取本息。
  零存整取储蓄是一种每月按约定数量的款项存储,按约定时间一次提取本息的定期储蓄;存期分为一年、三年、五年,每月固定存入一定数量,5 元起存、多存不限。
  教育储蓄是指个人按国家有关规定在指定银行开户、存入规定数额资金、用于教育目的的专项储蓄,是一种专门为学生支付非义务教育所需教育金的专项储蓄。
  定活两便储蓄是一种事先不约定存期,可以随时支取的储蓄存款。其利息与活期储蓄存款相比有一定优越性。故正确答案为D。
  2.B【解析】商品结构复杂化的主要原因是:科技革命使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制造业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农牧业;新型材料工业的发展,减少了对天然原材料的需求。这都是科技革命所带来的影响。A、C、D都没有说明影响商品结构的根本原因,故选B。
  3.D【解析】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9年经济工作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的第一项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统筹处理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
  4.BCD【解析】题干强调的是“十二五”规划中所体现的“民富”措施,选项A追求的是“国富”问题,而不是民富,故排除,其他三个选项都是国家通过一些手段增加人民收入,体现的是民富问题。故正确答案为B、C、D。
  5.C【解析】自然垄断(又称自然独占)是经济学中一个传统概念。早期的自然垄断概念与资源条件的集中有关,主要是指由于资源条件的分布集中而无法竞争或不适宜竞争所形成的垄断。在现代这种情况引起的垄断已不多见。而传统意义上的自然垄断则与规模经济紧密相连,指一个企业能以低于两个或者更多的企业的成本为整个市场供给一种物品或者劳务,如果相关产量范围存在规模经济时自然垄断就产生了。具有非竞争性和排他性的物品称为自然垄断物品,比如那些收费公路。本题中C选项满足该特点,故本题选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