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别人家的孩子”不足惧!

2019-04-16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别人家的孩子”不足惧!。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天津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天津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最新天津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别人家的孩子”不足惧!

  同学一定没少听父母长辈跟我们说:别人家的孩子又如何如何了!那时候的同学们,心里一定没少过不开心。然而,“别人家的孩子”真的很好吗? “别人家的孩子”在逻辑上真的说得通吗?其实未必,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怎么从怼“别人家的孩子”到解决逻辑判断可能性推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论证模型:类比推理。

  大家知道,我们生活中都很爱用举例子类比的方式来论证自己的观点,或者反驳对方的观点。然而在逻辑学中,我们知道,类比这种方式并不靠谱。由因果关系的确定性来说,每组因果关系,都只在其因果关系中存在因是因,果是果的判定。别人的孩子,跟我并不是同一个个体,在他身上所发生的因果关系,并不能类比到我们身上,哪怕有再多的相同点也不行。因此,别人如何,不能成为我们应该做什么的原因。同样的道理我们可以在可能性推理的题目中也看到很多“别人家的孩子”。

  比如这一题:

  近日,火星车在加勒陨坑拍摄的图像发现,火星陨坑内的远古土壤存在着类似地球土壤裂纹剖面的土壤样本,通常这样的土壤存在于南极干燥谷和智利阿塔卡马沙漠,这暗示着远古时期火星可能存在生命。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地球沙漠土壤中存在土块,具有多孔中空结构,硫酸盐浓度较高,这一特征在火星土壤层并不明显

  B化学物质分析显示,陨坑内土壤的化学风化过程以及粘土沉积中橄榄石矿损耗情况与地球土壤的状况较为接近

  C这些火星远古土壤样本仅表明火星早期可能曾是温暖潮湿的,那时的环境比现今更具宜居性

  D土壤裂纹剖面中的磷损耗特别引人注意,因为地球土壤也存在这种现象,这是由于微生物活跃性所致。

  参考解析:在这个题目中,我们可以发现,题干中火星车看到了火星陨坑的土壤和地球的南极和智利的土壤比较接近,就判断远古火星可能存在生命。其实在这个题目中,地球就是所谓的“别人家的孩子”。地球有这些特点,和火星类似,就一定能表示火星也有地球的特性--存在生命吗?要想给这个题目选支持的答案。我们就必须针对题干中的漏洞来进行加强。也就是提供更多“别人家孩子”和我们相似的点。我们可以看到,B和D选项似乎都在说地球和火星有更多相似的现象。但是我们别忘记题干的结论,是要证明火星有生命。而D选项所言的“微生物”恰好与生命相关。这就更加接近与题干的结论了。因此答案选D。

  通过这个题目,天津公务员考试网希望大家明白,类比推理这种论证结构,其实漏洞还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只要针对题干中类比对象和论证对象的本质不同进行削弱或者加强就可以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