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定义判断核心成分分析法的运用

2019-04-16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定义判断核心成分分析法的运用。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天津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天津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最新天津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定义判断核心成分分析法的运用

  定义判断,是公务员考试过程中的固定题型,题量往往在十道以内,这种题型中题干会先给出一个或几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报考者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某个定义的答案。

  定义判断题目其考查题型分为单定义和多定义两种。单定义即题干只涉及一个概念的定义,一般运用核心成分分析法或主特征分析法可进行直接解题。今天我们主要就核心成分分析法的运用进行介绍。所谓的核心成分分析法指的是一个定义常常包含多个要点,需要将选项与要点一一对照才能得出正确答案。此处仅就几个常见的定义要点类型包括主体、客体、目的、原因、条件展开介绍,同时归纳了每种要点的提示词。

  主体,是指行为或事件的发动者、当事方。要特别注意主体的修饰词如主体的数量、主体的性质等。示例:企业战略联盟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经济实体(一般指企业,如果企业间的某些部门达成联盟关系,也适用此定义)为了实现特定的战略目标而采取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长期联合与合作协议。在这个定义中就规定了主体是“经济实体”,还给出了主体的数量限定条件“两个或两个以上”。所以选项中主体不符合的就可以排除了。

  【例题】1、网络集群行为,指一定数量的相对无组织的网民,在网络环境中或在网络传播影响下,针对某一共同影响或刺激产生的群体性行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网络集群行为的是:

  A.网友们为抵制非理智追星而发起的“69”圣战

  B.为调查网上热传的“陈易卖身救母”事件,一名深圳网友前往四川调查真相

  C.某高校要求学生通过教室微信扫二维码完成签到工作

  D.暴雪公司开发的“魔兽世界”游戏中的公会成员线下不定期聚会

  【参考解析】本题解题的关键是“一定数量的相对无组织的网民”,产生“群体性行为”,B选项主体是“一名网友”,主体错误排除。C选项的主体为“学生”,而且是高校统一要求,说明是有组织的,故不符合定义。D选项主体是“游戏中的公会成员”,说明是有组织的,不符合定义。故答案为A。

  有些定义中会明确指出其目的或动机,即主观要素,也就是行为者主观上具有什么样的动机、意图,追求一种什么样的目的。提示词:“为了”、“以期”、“意图”、“出于……目的”等。示例:合理化防御是指为了替自己的行为提供解释而给出某些看似合理,但并不真实的理由。在这个定义中,“为了”后面的内容就揭示了合理化防御的目的,即“替自己的行为提供解释”。

  【例题】2、印象管理指个体为了使他人形成对自己积极的、正面的印象而在他人面前展示自我的努力。以下哪项不属于印象管理:

  A.学术研讨会上,张教授滔滔不绝、旁征博引,引起大家的注意和赞赏

  B.学校举办登山比赛,体育委员王同学一马当先,率先冲上山顶,赢得一片掌声 C.三岁的淘淘在幼儿园十分淘气,经常在墙壁上画画,老师说了很多次他还是如此

  D.王女士是一家美容院的老板,平时她十分注重皮肤保养和梳妆打扮,总给人一种光彩照人的感觉

  【参考解析】题干定义的关键点是为给他人留下好印象,在他人面前展示自我的努力。C项不符合。

  有些定义中规定了产生某些现象或采取某些行为的原因,这一般也是定义的要点。提示词:“由于……原因”、“出于……原因”、“基于”等。示例:技术性差错指在遵守制度的前提下,由于业务繁忙、工作强度大,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因口误、眼误、手误等技术性原因造成的差错。在这个定义中,“业务繁忙、工作强度大”和“口误、眼误、手误等技术性原因”就是表示原因的要点。

  【例题】3、对比效应是一种社会知觉偏见,指评价一个人或一件事时,受到最近接触到其他人或事的影响,导致对这个人或这件事的评价发生歪曲,作出不客观的评价。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对比效应的是:

  A.实验表明,模拟审判团对形象差的被告判的刑期更长

  B.和很多人一样,老王也认为理想的家庭应该是“男主外,女主内”

  C.小李认为自己能进入某知名外企工作是由于自身优秀,而小罗只是运气好

  D.面试时如果前一个考生表现平平,考官往往会给其后面的考生偏高的分数

  【参考解析】对比效应的关键词是“受到其他人或事的影响,作出不客观的评价”,D选项考官根据前面的考生给后面的考生的分数高,正好体现了该定义的关键词。A、B、C选项都没有体现受到其他人或事的影响这一关键词。故答案为D。

  在做单定义题目时找准核心要素非常关键,但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个单定义的内容中都会包含着以上所列举的五点要素,可能只出现两个或三个要素,这一点需要大家在多练习的基础上加深理解。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