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片段阅读(4.12)

2019-04-12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天津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9年4月20日,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用书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在一些地区的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由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私营企业的过度发展,使城镇经济建设对流动人口产生了强烈的依赖。尽管流动人口给城市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增加了财税收入,但因为他们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综合素质不高,因此造就了数量惊人的小商小贩和庞大的“民工”队伍。随着这些地区产业的不断升级,对简单劳动力的需求必然会越来越少,流动人口将面临失业的危险,势必会引起更严重的问题,从而阻碍这些地区城市化的进程。这段话支持的主要观点是(  )。
  A.流动人口的增加对一些地区城市化发展具有负作用
  B.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私营企业的过度发展导致大量流动人口的增加
  C.大量低素质流动人口的存在,不利于城市化的发展
  D.大量流动人口的失业问题是城市化地区的潜在危机

  2.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基本保障,这是充满生命的地球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无价之宝。但是,人类生活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生物多样性。20世纪以来,平均每天有一个物种灭绝,而进入90年代,科学家们估计每天灭绝140个物种,因而全世界有10%的高等职务和3/4的鸟类的生存受到威胁,全球270种龟类爬行动物中的42%,150种灵长目中的2/3濒临灭绝。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
  B.如何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
  C.多样的地球生物的种类正呈锐减趋势
  D.人类活动对地球生态系统产生严重影响

  3.含羞草是很奇妙的:你碰它一下,它的叶子会合拢起来,又垂下去,像害羞似的。这其中,因为“害羞”的程度不一样,于是的天气也不一样:如果被触动的含羞草,叶子很快合拢、下垂,之后需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原态,则说明天气将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反之,叶子受触后收缩缓慢、下垂迟缓,或叶子稍一闭后即可张开,则预示着风雨即将来临。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含羞草的生长习性
  B.含羞草能预测天气
  C.含羞草的奇妙之处
  D.天气会影响含羞草

  4.随着网络语言在青少年中的流行,网络语言五花八门,从早期出现的“美眉(美女)”、“88(再见)”到正在浒的“偶(我)”、“稀饭(喜欢)”,让老师担心,家长着急,网络语言对人们日常的交流影响是必然的。但是,网络语言并不是洪水猛兽,网络语言需要疏导和引导。
  这段话不能支持的观点是(   )。
  A.网络语言要“革”现代汉语的命
  B.语言也有“优胜劣汰”
  C.引导+疏导:规范网络语言的两剂药
  D.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语词和语法规范的网络语言

  5.《春天里》和《老男孩》持续升温的热度,其本质原因并不在于作品过硬的质量,而在于这两部作品将视线对准了一直被忽略、被忽悠的人群。底层民众通过文艺发声,已经很久没有形成过这样的反响,假设每年有几十种、几百种这样的作品出来,国内的文艺土地也不至于这么贫瘠,我们也不必忍受那些大而无当、空洞无味的作品。被学院派把持的文艺界和娱乐圈,虽然经受了超级女声等草根选秀节目的冲击,但影、视、歌的创作,仍然是属于少数具有娱乐话语权的精英,《春天里》和《老男孩》的流行,见证了民间创作的蓬勃力量,这种力量如果不被压制,得以广泛地爆发出来,它的未来会完全超乎我们想象。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   )
  A.文艺作品能否深入人心,关键不在于作品的质量是否过硬,而在于是否将视线对准的了正确的人群
  B.被学院派把持的文艺界和娱乐圈压制了民间创作的发展
  C.民间创作的蓬勃力量若得以爆发,它的未来会完全超乎我们想象
  D.少数具有娱乐话语权的精英是那些大而无当、空洞无味作品的罪魁


 
  参考解析
  1.C【解析】根据提问方式可知考查表面主旨。转折词“但”后面是材料的重点,即流动人口综合素质不高,社会需求逐渐减少,他们将面临失业的危险,阻碍城市化的进程。故C项正确。A项中的流动人口缺少限定词“低素质”,由“流动人口给城市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可知A项错误。B、D项未抓住材料重点。因此正确答案为C。
  2.D【解析】文段第一句提出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重要性,继而转折“但是”,引出观点“人类生活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生物多样性”,“20世纪以来”开始举例论证,因此,答案应围绕人类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展开,答案为D。
  3.B【解析】总分总的行文脉络,文段首先叙述含羞草的奇妙之处——害羞,紧接着提出文段的主旨即“这其中,因为‘害羞’的程度不一样,于是的天气也不一样”,冒号后面论述天气不一样的具体表现。故答案选B。
  4.D【解析】据提问知该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材料主要说了网络语言影响人们日常的交流,但是它并不可怕,它需要疏导和引导。D选项“不得使用”太绝对,与文意不符,所以选D选项;B、C项是对材料的适当引申;A选项有迷惑性,但是“革命”用法很宽泛,在很多场合,它是“变革”,甚至是“变化”的同义词。所以“网络语言要“革”现代汉语的命”这种说法可以接受。故正确答案为D。
  5.C【解析】材料前半部分是在举例说明,后半部分以转折关联词“但”引导出了材料主旨。选项A无中生有,材料中并没有说所举的两个例子质量不过硬。选项B、D以偏概全,其内容不是材料主旨。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