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交替合作如何快速求解

2019-03-22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交替合作如何快速求解。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天津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天津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9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9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交替合作如何快速求解

  行测的试卷中大多有一类必考的题目,那就是数量关系中的工程问题。在这种题型中有一类题型令考生头疼,那就是交替合作问题,这类问题需要利用特值和周期循环思想解决。就交替合作问题为广大的考生做一个详解。

  所谓交替合作就是两个人轮流工作,最终完成工作,需要注意的题目中效率的正负。

  一、效率均为正

  【例1】甲乙合作修一条隧道,如果甲单独挖要20天完成,乙单独挖要30天完成。如果甲先挖一天,然后乙接替甲挖一天,再由甲接替乙挖一天……,两人如此交替合作。那么,挖完这条隧道共要多少天?

  A.21 B. 22 C.23 D.24

  【答案】D。解析: 已知甲乙完成工作的时间,利用特值思想可以设工作总量为60,甲的效率为3,乙的效率为2,可以知道一个周期的效率和为5,甲乙交替合作的话,可以需要60÷5=12,12个周期,一个周期是2天,一共24天,因此选D。

  【例2】单独完成某项工作,甲需要16小时,乙需要12小时,如果按照甲、乙、甲、乙、......的顺序轮流工作,每次1小时,那么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多长时间?

  A. 13小时40分钟 B.13小时45分钟

  C. 13小时50分钟 D.14小时

  【答案】B。解析:已知甲乙完成工作的时间,利用特值思想可以设工作总量为48,甲的效率为3,乙的效率为4,一个周期的效率和为7,48÷7=6…6,剩余工作量甲做1小时,乙做45分钟,因此选B。

  二、效率出现负

  【例1】有一只青蛙在井底,白天向上爬5米,夜间又下滑3米,这口井深14米,这只青蛙爬出井口至少需要多少天?

  A.5 B.6 C.7 D.8

  【答案】B。解析:按照之前的交替合作一个周期的效率为2,14÷2=7,选择7天是错误的,应该考虑正负效率,找到一个周期效率确实是2,但是发现当进行5个周期之后,效率达到10,在第6天时就已经跳出,因此选B。

  【例2】某水池装有甲、乙、丙三个水管,甲乙为进水管,丙为出水管。如果单开甲管6小时可将空水池注满,如果单开乙管5小时可将空水池注满,如果单开丙管3小时可将满池水放完。水池原来为空,现在按甲、乙、丙、甲、乙、丙……的顺序轮流各开一个小时。问多少时间才能把空水池注满?

  A.59 B.60 C.79 D.90

  【答案】A。解析:题干中有出进水管,所以存在正负效率,可以工作总量设为30,因此甲的效率为5,乙的效率为6,丙的效率为-10,一个周期内3小时的效率和为1,19个周期之后完成工作量为19,甲开1小时,乙开1小时,就可将水池注满。因此19×3+1+1=59,因此选A。

  交替合作的题目在审题时要考虑题干信息,分清楚是否有负效率,分析一个周期的效率和,以及后续正负效率的影响,只有这样在考试中才能正确应对工程问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