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2.19)

2019-02-15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天津公务员考试预计报名时间:2019年3月下旬。预计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9年4月下旬,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我国入世后,与世贸组织规则不一致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需要______、修改,同时还要制定一批新的法律法规。
  A.废止
  B.废除
  C.作废
  D.终止

  2.在一定程度上,全球化是对民族性的______和挑战。它要求我们既要从民族的角度进行思考,也要学会从全球的角度进行分析;既要进行纵向思维,在发展中传承历史经验,也要注重横向思维,在______中汲取他人之长。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同化 交流
  B.排斥 沟通
  C.超越 比较
  D.吸纳 协商

  3.如何看待可能出现在食品安全法中的“终身禁入”规定?虽然听起来还稍稍不适应,但其所释放出来的高违法成本意味______。从人性来说,“个体经济人”的道德往往是靠不住的,这早被迄今为止仍不轻松的食品安全监管形势所______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昭然若揭 考证
  B.不言而喻 验证
  C.显而易见 理解
  D.不可思议 认识

  4.要因地制宜、______,不搞“一刀切”,不追求一步到位,允许采取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和政策安排。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量体裁衣
  B.因时制宜
  C.循序渐进
  D.对症下药

  5.中国人自古强调______ ,习惯以德报怨,对自己遭灾的同类______同情怜悯。尤其是现在全球一体化进程神速,中国发展对外依赖度越来越大——中日贸易依赖度达到30%,共同面对的劫难和困境日益增多,唯有基于人道主义原则,      普世价值精神,才能有效维护脆弱的国家关系。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厚德载物 不乏 秉承
  B.温柔敦厚 表现 发扬
  C.谦卑自由 缺乏 传递
  D.大智若愚 诸多 宣传


 
  参考解析
  1.A【解析】“废止”意为舍弃、取消,“废止相关法律法规”是常用搭配,A正确。B项“废除”:废弃,去除,要是法规“废除”了就不存在“修改”了,不符合文义;C、D项不是“法律法规制度”的固定搭配。故正确答案为A。
  2.C【解析】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本题可先看第二空,“横向”一词提示我们全球化中本民族和他民族是并列共存关系,“思维”一词提示我们这是一种思考过程,“交流/沟通/协商”都表示一种来往,不如“比较”恰当。第一空要填入一个与“挑战”语义相近且感情倾向相同的词语,“超越”表示超出、越过。“同化”表示使不同的事物逐渐相近、相同。“排斥”表示排挤斥逐。“吸纳”表示吸收容纳。只有“超越”与挑战的意义最接近。故正确答案为C。
  3.B【解析】首先看第一空,由“虽然听起来还稍稍不适应”可知,“不可思议”不符语境,排除D项。“昭然若揭”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含贬义,与文段要表达的感情色彩不符,排除A项。再看第二空,“理解”作动词时主语应是人,故排除C项。代入B项验证,均符合。本题正确答案为B。
  4.C【解析】 “不追求一步到位,允许采用差异性、过渡性的制度和政策安排”可知,应填入一个表示一步步进行的词语,只有“循序渐进”符合文意,所以选C项。
  5.A【解析】根据“习惯以德报怨”可知,中国人对自己遭灾的同类不会缺乏同情怜悯,故排除C项。第一个空应填入与“以德报怨”意思相近的词语,“大智若愚”不符合语义,可排除D项。B项“温柔敦厚”更多的是指性格,与“美德”关系不大,第一空应选“厚德载物”,表现中国人重视品德的特征,与后文相呼应,故本题选A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