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津公务员考试:“蔓延”“漫延”“曼延”傻傻分不清

2018-12-03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天津公务员考试:小题型大学问。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天津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天津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9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
  仔细研读下文>>>2019天津公务员考试:小题型大学问

  众所周知,在国家公务员行测考试中,逻辑填空既要关注语境,进行上下文关系分析,同时选项间的词语辨析也必不可少。所以进行高频实词(含成语)积累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今天就由给大家带来一组高频实词的辨析——蔓延、漫延、漫延
  我们发现这组实词中,各有一个语素不同,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语素联想法从区分不同语素间的差异入手。

  一、蔓延
  蔓,草字头,故本意与植物相关,指蔓草,它最大的特点是有顽强的生命力,而且长势凶猛,只要一场雨,荒村野地便成了它们的世界,“蔓延”意思是如蔓草滋生,连绵不断,引申为延伸,扩展。像我们熟知的西瓜、爬山虎等植物的藤蔓都可以与之搭配。
  例句:沉从文 《过岭者》:“随手采取蔓延地下的蛇莓草叶……用手敷到脚心伤处去。”
  由于有些植物的藤蔓生长并不是线性伸展延长,而是放射状延伸,所以本身虽然不是植物,但也具备放射状延伸的一些事物也可以与蔓延搭配,如火势向四周蔓延,瘟疫蔓延,消息蔓延,气味蔓延等。

  二、漫延
  漫,三点水部首,故本意与水有关,指水满溢而向周围扩散,如“潮水向农田漫延”。另有一个事物虽然跟水没有直接联系,但与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共同特征,那就是“沙漠”,因为都具有流动性,所以可以说,沙漠一直漫延到遥远的田边。

  三、曼延
  曼,可组曼妙词语,一般指女子身材娇美,引申为纵向线性伸展延长,长而不绝,多用于山脉、水流、道路等。如太行山脉曼延千余里,曼延曲折的羊肠小道。

  我们来看一道例题:
  【例题】以艾滋病为例,自1981年在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以来,艾滋病病毒在全球以惊人的速度________,逐渐________成当今迫切需要解决的全球性问题。
  A.蔓延 演变 B.漫延 演化
  C.曼延 演进 D.发展 演绎
  【答案】A。解析:与疾病相关,应用“蔓延”。另因为“演化”是指生态的群落或自然群落的逐渐进化。“演绎”是一种推理方法,也指归拢并使有条理(多用于抽象事物),二者用在此处,均不合句意,排除B、D。再依据“蔓延”和“曼延”的区别,排除C,故选择A。
  以上就是关于“蔓延”、“漫延”及“曼延”的辨析,你们学会了吗?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