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11.13)

2018-11-13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天津公务员考试预计报名时间:2019年3月下旬。预计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9年4月下旬,公共科目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复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法院系统法官助理职位、检察院系统检察官助理职位,还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现代人的喜怒哀乐、现代社会不断涌现的观念思潮和种种现象,都与现代性问题有_________的深层联系。每个人都被现代化的洪流裹挟着前进,但往往置身其中而_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休戚与共 麻木不仁
  B.盘根错节 心领神会
  C.千丝万缕 浑然不觉
  D.息息相关 毫无察觉
 
  2.是现代戏没有观众吗?我国的戏剧品种名目繁多,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灿烂瑰宝,已经深扎在老百姓的心底,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群众基础。利用群众_________的艺术形式,表现随着时代发展而发生的生动故事,歌颂真善美,鞭笞假恶丑,无疑是能够受到人民群众欢迎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闻所未闻
  B.别开一格
  C.文理俱惬
  D.喜闻乐见
 
  3.人民富起来了,但如果教育不能及时跟上,伦理道德的_________,会成为新的社会问题。
  A.沦丧
  B.失范
  C.缺失
  D.丧失
 
  4.横扫时尚世界的牛仔装,在美国诞生之初,就是以其野性、粗犷、豪放的风格闻名于世,后来经过_________后,也为其加入了休闲的元素。
  A.改装
  B.引入
  C.修饰
  D.改进
 
  5.我国著名语言学家罗常培说过: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结晶。这个民族过去的文化靠着它来流传,未来的文化也仗着它来_________。我们可以从诸多汉字现象中,如汉字的造字、构词,汉字词义的形成和_________中找寻中国文化形成与发展的理据。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推动 变革
  B.提升 演进
  C.弘扬 变迁
  D.推进 演变


 
  参考解析
  1.C【解析】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休戚与共”强调利害关系相连。“盘根错节”比喻事情复杂,纠缠不清,不易解决,也比喻旧势力根深蒂固,不易清除。“千丝万缕”现多形容相互之间种种密切而复杂的联系。文中主要体现人的“喜怒哀乐”“不断涌现的观念思潮和种种现象”和“现代性问题”之间有复杂的“深层联系”,应选择“千丝万缕”。“息息相关”形容彼此之间关系密切,用在这里形容二者之间的深层联系,语义重复,搭配不合适。故排除A、B、D。“浑然不觉”意为混在一起,毫无察觉,符合文意。故答案为C。
  2.D【解析】“闻所未闻”形容事物新奇罕见。“别开一格”指开创一种新的风格或形式。“文理俱惬”指文章的形式和内容都令人满意。“喜闻乐见”指很受欢迎。文段是说我国戏剧已经深扎在老百姓的心底,文段的最后说的是戏剧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用“喜闻乐见”最为合适。因此,本题选D。
  3.B【解析】此题为实词填空题。
  题干的意思是教育落后会导致“伦理道德”失去规范和标准。“失范”是指丧失规范,违背规范,符合文意。
  材料并不是说因为教育落后,伦理道德就会因此消失,所以“缺失”和“丧失”都不符文意,C、D项都不选。
  A项“沦丧”是迷惑项。从常规搭配上看,很多人常用的词汇中有“道德沦丧”这个搭配,但题目中是“伦理道德”,是两个词的组合。即“道德沦丧”可以搭配,但不可以使用“伦理沦丧”这样一个搭配。所以,选A项犯了一个错误,即没有看清楚这个题目的“完整”搭配关系,贸然用“自然语感”去组合“某一个局部”词语的搭配关系。
  故正确答案为B。
  4.D【解析】此题为实词填空题。
  由“为其加入了休闲的元素”可知,牛仔装发生了改变,这种改变应当是“改进”的结果。“引入”和“修饰”显然不符合文意;“改装”的意思是改变原来的装束或装置,也不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D。
  5.D【解析】先看第一空,根据搭配,“文化“不能与”推动“”提升“搭配,故排除A、B;再看第二空,演变:指历时较久的发展变化,可以形容词义的变化过程,变迁,指事物的变化转移,一般搭配时代、历史、环境等,不修饰词义,故排除C项。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