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深度解读:部分题型考查出现新形式

2018-04-24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一、题目推陈出新,并出现新的考查形式
  天津市考的考点大部分与往年考查一致,但部分考点考查出现新形式。言语理解的片段阅读在提问方式上推陈出新,如“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的主旨无关的是”,但依旧侧重对主旨观点题的考查。判断推理的假言命题首次以真假话问题的形式进行考查,立体图形出现立体组合类题目。
  二、题目阅读难度增大,部分试题难度加大
  今年天津市考的行测题目对考生的阅读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部分题目题干同往年比相对较长,如数量关系题干以3~4行为主,判断推理的逻辑判断题干长度以5~7行为主,定义判断考查学科广泛,涉及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属于和不属于占比相同,阅读量较大,选项有一定迷惑性。很多考生表示,没时间,看不完。
  三、少数题型占比增加,侧重有所变化
  言语理解的逻辑填空考查题量与去年持平,片段阅读由去年考查16题减少为12题,语句表达由去年考查4题增加至8题。
  判断推理题型题量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依旧是5道图形推理、10道定义判断、10道类比推理、10道逻辑判断四种题型组成。逻辑判断今年必然性推理考点回归,考查了朴素逻辑与假言命题推理,可能性推理中加大了对结论型的考查,共考查3道,加强型和削弱型两种题型,更加侧重对论证分析能力的考查。类比推理题型全面,考点侧重经验常识和言语关系。图形推理考点集中,侧重对立体图形以及数量关系的考查。
  四、资料难度降低,数量几何问题仍占重头
  数量关系部分考点常规、题型丰富,涵盖行程问题、几何问题、排列组合、概率问题、极值问题、容斥问题等。其中,几何问题仍占重头,占30%左右。
  资料分析材料类型常规,自2011年以来,每年均考查一篇纯文字和一篇纯表格类题目。材料内容较为常规,出现了“净资产额”,但是定义在材料中已给出,同2017年考查的“平均资助率”一样,基本释义在材料中给出,不会给解题增加额外负担,是一种命题趋势。考查知识点常规,主要考查了单一数据、两数之比基础知识的运用,主要以基期值和增长量为主,单独考查或多公式结合考查,该特点较为明显,且有比例加大的迹象。计算难度均不大,选项间距整体较大,通过简单的估算即可得出正确答案,整体难度较去年下降。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