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解析:走共享之路提升文化自信

2018-04-23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2018年天津市考落下帷幕,今年的考试是否顺延了历年的风格,又有哪些新的变化呢?让我们来对天津市考进行深度解读。经研究发现,2018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特点鲜明,主要表现为:主题聚焦“文化共享传承”、材料选取着眼全国、题量采取四题模式。
  (一)主题聚焦“文化共享传承”,主题选取体现时代特点
  天津市考申论主题一向对时政热点比较关注,今年也不例外,本次考试重点关注了互联网时代下,“共享”概念的发展。从共享医疗平台到新型养老模式、从养心殿文物“移驾”首都博物馆到公众关注海昏侯墓的考古挖掘、从梁祝共同申遗到全国美术馆免费开放……这一系列案例都体现了此次公务员考试中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共享”概念的关注,充分说明了共享文化不仅丰富人们精神生活,更是给文化传承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二)材料选取:案例型为主,具备国际视野
  天津市考申论材料类型以案例、观点为主。在往年的天津市考中,给定材料涉及多则案例材料。在2018年市考中,给定材料也列举了多个案例型材料,如:“A市移动医疗平台”、“B市老少融合养老院”、“故宫博物院文物展出”、“梁祝故里争夺”、“共享书店”、“新华书店app”等。案例兼具国际视野,涉及了国外的案例,与往年案例型材料特点相似。而观点型材料多为总结性语言,对全文进行总结或者引发思考。
  (三)题目设置:题量采取四题模式
  天津市公务员申论考试继续延续了四题模式,较为稳定。题型分别分:归纳概括、贯彻执行和申发论述。其中归纳概括题目考查了两道,分别考查了概括问题和概括经验。概括题目的解答关键依然是以材料为中心,寻找要点,进行加工,规范书写。贯彻执行考查了短评,需要考生对给定材料4-5进行详细阅读,提炼出文化共享在民生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整合逻辑后进行书写,力求做到紧扣主题、内容全面、层次分明。申发论述是话题作文,结合对材料中一段话的理解,自拟题目,进行文章写作。虽然是话题作文,但是文章主旨很明确,谈共享文化对我国文化发展传承的重大意义,考生只要紧紧围绕文化共享传承这一主题进行论述,并适当结合案例进行论述,做到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即是一篇可圈可点的佳作。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2018年天津市公务员申论考试在主题上聚焦“文化共享传承”;在料选取的上着眼全国;在题目设置上依然采取四题模式。考生无论是在阅读材料还是作答题目时均需紧密结合当前现实背景及相关政策支持,立足当今社会背景,就能命中命题意图,获得高分,让公职不再是人生梦,而是开启人生新旅程的一扇大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