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天津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演练(52)

2016-11-02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1.超细颗粒功能制备机是先以高速气流的猛烈碰撞把颗粒超细粉碎、自动分级后,再加入需要复合的纳米或微米材料进行多种性能的捏合,使颗粒分体达到所需要的功能。使用超细颗粒功能制备机将化学药品超细粉碎后,仍容易团聚结块不易流化,而且药效易挥发。此时加入药品级的表面包覆复合剂,通过高速旋转吸附在药品的超细颗粒表面,既能防止超细颗粒团聚,又能形成一层保护膜以保护药效。
   
    这段文字说明了“超细颗粒功能制备机”:
   
    A.承担了药品从原料变成制剂的加工任务
   
    B.特点及它在药品粉碎以及制备中的运用
   
    C.设计原理及在药品粉碎和制备中的应用
   
    D.解决了化学药品粉碎制备中出现的问题
   
    2.中国历代统治者对户口的管理都极为重视,他们将户口多寡作为国力盛衰与社会治乱的标志,建立了从中央至州、县、乡的完备户籍管理体系,但究其原因,是将户籍作为调派劳役、征收赋税的主要依据,以此维护建立在小农经济基础上的特权。这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烙印,纵使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那道印痕仍难以抹去。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A.户籍管理体系的文化背景
   
    B.户籍制度存在的历史根源
   
    C.中国古代户籍管理体系的构建方式
   
    D.户籍制度对维护政治统治的深远影响
   
    3.我磕磕绊绊地走在村庄里,似乎仅仅听到了自己的脚步声和喘息声。两堵泥墙的夹缝偶尔闪出一条窄窄的小巷,光滑的石板路笔直地伸入纵深之后一折绕走了。巷子尽头的泥墙有一扇小小的石窗,窗内乌黑一片。沿途遇见了若干倒塌的院落,阳光之下芳草萋萋,几堵孤立的残墙缄默不语,两扇开始朽烂的门板黯然歪倒在地。随行的朋友从路上捡起一根竹条,说下一个路口的几条狗十分凶悍。话音未落,一群大大小小的黄狗雄赳赳地冲出来,拥挤在路口伸长脖子狂吠,仿佛它们才是这些房子的真正主人。
   
    这段文字最合适的标题是:
   
    A.宁静的村庄
   
    B.落寞的村庄
   
    C.孤独的村庄
   
    D.原始的村庄
                                                                                                                      

 

 

 

 

 

    参考答案与解析:
 
    1.C【解析】文段首先通过“先……”,“再……”介绍了超细颗粒功能制备机是如何运转的,即“原理”,接着介绍了超细颗粒功能制备机在实际运用过程能带来的一些好处。故文段为并列结构,需将前文对超细颗粒功能制备机两方面内容的介绍概括全面,对应选项为C项。A项,属于超细颗粒功能制备机的应用部分,为并列中的一部分内容,概括不全面,排除。B项,特点即事物所具有的特别或特殊之处,文段并未表明,无中生有,排除。D项,属于并列结构中的一部分内容,不全面,排除。
   
    2.A【解析】通读文段,以“究其原因”为标志主要介绍了为什么会出现户籍制度并沿用至今。故较易排除C项。D项“维护政治统治”这一表述扩大了原文“维护……特权”,故可排除。对比A、B两项。“背景”与“根源”均可体现出因果关系,但文段尾句中重点提及“这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烙印”,且以“纵使”引导让步条件句,共同突出了“文化”的重要,而非“历史”。故可排除B项。
   
    3.B【解析】文段为散文文体,重在对其意境的把握。文段“倒塌的院落”“芳草萋萋”“孤立的残墙缄默不语”“门板黯然歪倒在地”“仿佛它们才是这些房子的真正主人”的字里行间中透露出一种寂寞、潦倒、凄凉的感觉。A项“宁静”、D项“原始”较易排除。对比B、C两项,“孤独”指孤立无所依附,“落寞”指寂寞潦倒,显然“落寞”与原文的意境更加匹配。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