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天津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演练(46)

2016-10-25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1.该不该让小孩玩电脑游戏?这让很多家长困扰,因为有太多的报告指责游戏正摧毁着下一代,不过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玩游戏有益于小孩的阅读能力,甚至可帮助他们克服阅读障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能支持上述结论:
  
  A.研究发现,如果让孩子们玩体感游戏,即依靠肢体动作变化来操作的游戏,累计超过12小时,孩子的阅读速度及认字准确率会显著提升
  
  B.长期玩游戏的儿童阅读游戏规则更容易,还会对游戏中出现的画面变得敏感,但对周围的事物表现冷漠
  
  C.相比玩单机版游戏的儿童,玩网络互动游戏的儿童会更加注重相互交流,因此他们的阅读能力提高得更快
  
  D.儿童阅读障碍主要与神经发育迟缓或出现障碍有关,游戏只能暂时提高阅读速度,却无法克服阅读障碍
  
  2.我国的佛教寺庙分布于全国各地,普济寺是我国的佛教寺庙,所以普济寺分布于我国各地。
  
  下列选项中所犯逻辑错误与上述推理最为相似的是:
  
  A.父母酗酒的孩子爱冒险,小华爱冒险,所以小华的父母酗酒
  
  B.文明公民都是遵纪守法的,有些大学生遵纪守法,所以有些大学生是文明公民
  
  C.寒门学子上大学机会减少,大学生小飞不是寒门学子,所以小飞上大学的机会不会减少
  
  D.现在的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何况他还是三代单传的独苗呢
  
  3.N中学在进行高考免试学生的推荐时,共有甲、乙、丙、丁、戊、己、庚等7位同学入围。在7人中,有3位同学是女生,4位同学是男生,有4位同学的年龄为18岁,而另3位同学年龄则为17岁。已知,甲、丙和戊年龄相同,而乙、庚的年龄则不相同;乙、丁与己的性别相同,而甲与庚的性别则不相同。最后,只有一位17岁的女生得到推荐资格。
  
  据此,可以推出获得推荐资格的是:
  
  A.庚
  
  B.戊
  
  C.乙
  
  D.甲
                                  

 

 

 

 

 

    参考答案与解析:
    
  1.D【解析】论点:玩游戏能够提高小孩的阅读能力,帮助孩子解决阅读障碍。A项通过研究发现的结果证明了题干的结论的正确性,可以加强;B项“但”之前解释了为什么玩游戏能够提高小孩的阅读能力,说明玩游戏确实对阅读有帮助,“但”之后与题干讨论无关,整体上来讲属于可加强选项;C项通过网络互动游戏的例子来说明玩游戏可以提高阅读能力,也可以加强;D项表明阅读障碍主要与神经发育迟缓有关,同时否定了游戏能够克服阅读障碍,属于削弱。题干需选择不能支持的选项。
  
  2.D【解析】题干推理过程为佛教寺庙→全国各地,普济寺→佛教寺庙,所以,普济寺→全国各地。题干将“我国的佛教寺庙”这一普遍概念的特性“分布于全国各地”,赋予了“普济寺”这一个体概念,导致逻辑错误。A项:父母酗酒→孩子冒险,小华冒险→小华的父母酗酒,“小华冒险”是肯定后件,无法推出绝对表达的结论;B项:文明公民→遵纪守法,有些大学生→遵纪守法,所以有些大学生→文明公民,“遵纪守法”属肯定后件,无法推出绝对表达的结论;C项:寒门学子→上学机会少,小飞→–寒门学子,所以,小飞→–上学机会少,“–寒门学子”属否定前件,无法推出绝对表达的结论;D项: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他→独生子女,所以他→娇生惯养,将“现在的独生子女”这一普遍概念的特性“娇生惯养”,赋予了“他”这一个体概念,与题干逻辑错误相似。
  
  3.A【解析】由题干可知,有3女4男,4个18岁,3个17岁。在年龄上:甲=丙=戊,乙≠庚,在性别上:乙=丁=己,甲≠庚。(1)根据性别判断:由“3女4男”以及在性别上“乙=丁=己,甲≠庚”可知,甲与庚中必有一人与乙、丁、己三人的性别相同,可知乙、丁、己三人是男生,甲与庚中必是一男一女。最后推荐的是女生,故乙、丁、己不被推荐。(2)根据年龄判断:由在年龄上“甲=丙=戊,乙≠庚”和“4个18岁,3个17岁”可推知,乙和庚中必有一人与甲、丙、戊年龄相同,他们四人为18岁,最后推荐人的是17岁,则甲、丙、戊都不被推荐。(3)一共有甲、乙、丙、丁、戊、己、庚等7位同学入围,排除乙、丁、己、甲、丙、戊后,必然是庚入围。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