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务员考试定义判断每日练习(2016.10.14)

2016-10-14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1.网络出版又称互联网出版,是指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将自己创作或他人创作的作品经过选择和编辑加工后登载在互联网上,或者通过互联网发送到用户端,供公众浏览、阅读、使用或者下载的在线传播行为。
  
  以下不属于网络出版行为的是:
  
  A.某搜索网站收集了大量歌曲,供网民自由下载
  
  B.某健康网站每天向会员的电子信箱发送有关养生保健的常识
  
  C.某电子地图网站提供大部分城市的公共交通路线,以供网民出行查阅
  
  D.某网站在商品名录中列出一套百科全书光盘,顾客可通过网购得到光盘
  
  2.赋、比、兴指的是诗歌的三种表现手法。赋:铺陈直叙,把思想感情及其有关的事物平铺直叙地表达出来;比:类比,以彼物比此物,使此物更加生动具体、鲜明浅近;兴:先言他物,然后借以联想,引出诗人所要表达的事物、思想、感情。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诗句中使用了“比”的是:
  
  A.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B.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载阳,有鸣仓庚
  
  C.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D.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
  
  3.研究中把实际观测或调查的一部分个体称为样本,研究对象的全部称为总体。抽样误差是指抽样方法本身所引起的误差,即样本指标值与被推断的总体指标值之差。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涉及抽样误差的是:
  
  A.调查员因为粗心、疏忽等原因将样本数据登记错误
  
  B.通过随机拨打电话了解大众对某品牌洗发水的忠诚度
  
  C.要了解某班学生数学水平,将他们的数学期中考试成绩进行统计分析
  
  D.要调查全国城市居民婚姻满意度,选取北京200名已婚者作为调查对象
                                                                                                          

 

 

 

 

 

    参考答案与解析:
      
  1.D【解析】网络出版行为定义中强调“公众浏览、阅读、使用或者下载”等。A项属于供公众下载,B项属于供公众阅读,C项属于供公众浏览使用,因此A、B、C三项均符合定义。D项属于供公众购买,为网络销售行为,不符合定义。
  
  2.D【解析】多定义判断,优先找到提问的“比”:类比,以彼物比此物,即要出现两物之间的类比,排除A、B两项。比较C、D两项,C项的“我心匪石”,即我的心不是石头,但没有明确指出是什么或者像什么。D项则更加旗帜鲜明地指出“手像柔荑,皮肤像凝脂”等,因此D项更加明确。
  
  3.A【解析】定义强调的关键词为“抽样方法本身所引起的误差”。A项是调查员的人为原因导致产生误差,故不涉及抽样误差;B项中的随机调查,C项中对数学期中考试成绩进行统计分析,D项中只选取北京的对象进行调查的方式本身都会产生抽样误差,符合定义。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