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每日练习(2016.10.12)

2016-10-12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1.《光明日报》北京3月22日电(光明网记者钟蕾蕾)在3月22日第22届世界水日,为促进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增强社会公众节水意识,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光明网共同主办的“母亲水窖?我与水的故事”摄影及中小学生绘画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参赛摄影作品可通过“母亲水窖?我与水的故事”活动官方网站(http://mqsj.gmw.cn/)投递,绘画作品可寄至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水窖”办公室。本次活动历时半年,将于今年8月评选出获奖的摄影及绘画作品。
   
    为这段新闻拟写标题,恰当的一项是:
   
    A.征集“我与水的故事”摄影作品
   
    B.妇基会、光明网联手征集“我与水的故事”绘画作品
   
    C.“我与水的故事”的征文已展开
   
    D.妇基会、光明网联手征集“我与水的故事”
   
    2.《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明确规定,赡养人应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而专家表示,应当大力倡导赡养人经常看望慰问老人,但如何入法,语言上要仔细推敲。
   
    下列作为选文标题最恰当的一项是:
   
    A.请关注老年人的精神赡养
   
    B.“常回家看看”如何入法
   
    C.精神赡养是道德更是法律
   
    D.“常回家看看”或入法律
   
    3.当前,信息技术、视听手段的空前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可以说,这是发明蒸汽机和电力以来,最伟大的科学进步。不少人认为,电视,电脑提供的画面与音响,已足够提供人类所需要的信息与知识,超过了文字的功能。于是他们片面地认为,人类进入了所谓的“读图时代”。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传统文字的价值依然存在,并不会被图像信息完全替代
   
    B.对于信息与知识的主要来源,很多人存在错误的看法
   
    C.影像所提供的信息含量并不比文字负载的信息少
   
    D.信息技术的影响力在当前社会是非常重大的
                                                                                                        

 

 

 

 

 

    参考答案与解析:

    1.D【解析】本文段的文体为新闻简讯,首句给出了文段的中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光明网共同主办的“母亲水窖 · 我与水的故事”摄影及中小学生绘画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后文是对中心句的具体解释说明,故标题应该是对中心句的重点把握。对应选项,D项的表述与中心句一致。A项仅包括摄影作品,范围缩小;B项中的“绘画作品”不是对原文中的“摄影 及中小学生绘画作品征集活动”的全面概括,范围缩小;C项仅包含了征文,范围缩小。
   
    2.D【解析】标题选择即为中心理解题的变形考查,需要在分析文段中心的基础上尽量做到短小精练、有吸引力。文段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与专家建议两方面,共同得出“应该多看望老人”这一结论。根据标题短小精炼、有吸引力的特点可知,B、D两项中的“常回家看看”对比之下更适合作为标题,故排除A、C两项。B项为强迷惑项,虽文段末尾以“但”引导“如何入法”一事,但把握文段中心不能简单从某一分句草率判断,而是必须对文段进行宏观把握。通读文段可知,重点并非在“如何”入法,而是对“常回家看看”的积极倡导,由此推断,可能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且D项中“或”字体现出入法的可能性,表述较为精准。
   
    3.A【解析】文段由信息技术、视听手段的发展引出“不少人”的观点,即当前电视、电脑所提供的画面信息与知识,已经超过了文字的功能,于是人类进入了所谓的“读图时代”。由“片面地”“所谓的”可以明确地看出作者的倾向性,即他不认同“不少人”的观点,而是认为文字是不会被图像代替的。A项为作者观点的同义表述。B项“错误的看法”表述不够明确;C、D两项并不是文段的重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