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天津事业编考试公共基础知识(33)

2016-10-11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1.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开始进入工业4.0时代,其主要标志是机器人的大量使用,机器人的使用表明( )。
  
  A.机器人可以独立进行社会实践
  
  B.人的思维能够决定新事物的存在
  
  C.实践工具是人的能力的延伸
  
  D.机器人能够取代人的实践
  
  2.2016年4月15日是首个( )。
  
  A.世界环境日
  
  B.地球日
  
  C.全民读书日
  
  D.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3.“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是生命”这句话的哲学道理是( )。
  
  A.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
  
  B.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
  
  C.辩证否定是事物发展的根据
  
  D.事物的发展包括外在否定和内在肯定
  

 

 

  1. C[解析]实践是人类有意识、有目的的自觉活动。机器人是实践工具,不能脱离人类独立进行社会实践,也不能取代人的实践,所以选项AD错误。“人的思维”是社会意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所以选项B错误。机器人的使用表明实践工具是人的能力延伸,C项正确。故本题答案选C。
  
  2. D[解析]我国《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6年4月15日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故本题答案选D。
  
  3. C[解析]辩证否定指任何事物的内部都包含着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它们既互相依存又互相斗争,当否定方面在斗争中战胜肯定方面,转为主导地位,事物的性质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走向自己的对立面,实现了事物自身的否定。“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是生命”体现了辩证否定是事物发展的根据。故本题答案选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