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天津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强化练习(8)

2016-08-22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1.匾额是中国古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示建筑物的性质,下列匾额与建筑物对应正确的一组是:
   
    A.明镜高悬——贡院
   
    B.万世师表——关帝庙
   
    C.还我河山——武侯祠
   
    D.正大光明——乾清宫
   
    2.下列有关能源的表述正确的是:
   
    A.目前核电站对核能的利用方式分为核聚变和核裂变两种
   
    B.氢气是一种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能源
   
    C.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是光化学转换
   
    D.可燃冰是一种稀缺的能源资源
   
    3.下列历史人物与其擅长领域对应错误的是:
   
    A.军事:白起、李靖
   
    B.经济:桑弘羊、郦道元
   
    C.天文:张衡、郭守敬
   
    D.艺术:吴道子、顾恺之
                                                      

 

 

 

 


    参考答案与解析:

    1.D【解析】A项错误,“明镜高悬”比喻官员判案公正廉洁,执法严明。一般旧时府衙挂“明镜高悬”,而贡院是古代会试的考场;B项错误,“万世师表”一般挂于孔庙,“关帝庙”的匾额以“忠义”之意偏多;C项错误,“还我河山”应挂在岳王庙;D项正确,乾清宫挂“正大光明”是正确的。
   
    2.B【解析】A项错误,核能的利用方式分为核聚变和核裂变两种,但到目前为止,达到工业应用规模的核能只有核裂变能,而核聚变能只实现了军用,即制造氢弹,通过有控制地缓慢地释放核聚变能达到大规模地和平利用,叫做“受控核聚变”或“受控热核反应”,目前尚未实现工业化应用。因此,目前我们接触到的“核能”概念是指已经工业化的“核裂变”;C项错误,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有两种:一种是光——热——电,另一种是光——电直接转换的方式;D项错误,可燃冰是一种蕴藏量巨大的能源资源,并不稀缺。
   
    3.B【解析】郦道元是南北朝时期北魏地理学家,撰有《水经注》四十卷,B项将其对应“经济”是错误的。A 项,白起是秦国名将,李靖是唐朝名将,对应“军事”是正确的。C 项,张衡发明了浑天仪,郭守敬制定了《授时历》,对应“天文”是正确的。D 项,吴道子和顾恺之都是画家,对应“艺术”是正确的。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