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天津公务员考试逻辑填空习题演练(8)

2016-06-13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1.对真正知所标准、了解音乐、懂得思考的演奏家,练习只是确保舞台上的演出水平,并非练出一个不可改变的诠释。技巧越是铜墙铁壁、________,演奏家也越能在表演时驰骋想象,随心所欲而不逾矩。同理,越是体察作曲家意念,越是深入解析作品之和声理路,思考也就越能________,表现只会越灵活越丰富,而非________、动辄得咎。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固若金汤 触类旁通 投鼠忌器
  
  B.坚如磐石 删繁就简 循规蹈矩
  
  C.积重难返 出神入化 墨守陈规
  
  D.根深蒂固 举一反三 进退维谷
  
  2.现代人对微信________不已,及至几乎不能有一朝一夕的分离,与其说是微信的功能强大,不如将之理解成空虚寂寞冷的人们,需要某种精神层面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崇拜 皈依
  
  B.痴狂 抚慰
  
  C.眷恋 寄托
  
  D.痴迷 慰藉
  
  3.从时代的发展方向来看,在相当一段时间以内,传统文化与现代观念不可能________成为人们行为的绝对指导思想,现在的情况是两者共存并时常交锋,待相互________一段时间后,必然是将两者中适合中国国情的内容、熔铸成新的既能推进社会前进、又能让大多数中国人乐于接受并自觉实践的伦理观、道德观与社会观。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单独 磨合
  
  B.同时 接触
  
  C.先后 融合
  
  D.独立 交汇
                                                                

 

 

 

 


    参考答案与解析:

  1.A【解析】第一空与“铜墙铁壁”构成并列,共同形容技巧的基础性作用。“铜墙铁壁”意为坚固而不可摧毁的事物,也比喻坚固严密的防御。A项“固若金汤”比喻城池、阵地不易攻破,符合文意。B项“坚如磐石”比喻不可动摇,重在强调意志坚定。C项“积重难返”指经过长时间形成的思想作风或习惯,很难改变。(多指不好的民俗、恶习、弊端发展到了难以革除的地步),含贬义。D项“根深蒂固”比喻基础牢固;不易动摇,B、C、D三项均与文意不符。第二空与“表现只会越灵活越丰富”并列,“触类旁通”意为掌握了解某一事物的变化、趋势及规律,从而类推了解同类的其他事物的变化、趋势及规律,这一类推过程恰好体现出灵活之意。第三空,由顿号为标志与“动辄得咎”并列。“动辄得咎”意为动不动就受到指摘或责难。“投鼠忌器”比喻做事有所顾忌,不敢放手进行,与“动辄得咎”共同体现出内心有所顾忌之意。
  
  2.D【解析】第一空,A项“崇拜”意为尊崇敬拜,一般用于对英雄或伟人;C项“眷恋”意为怀念,留恋。此二者语义都无法与后文“几乎不能有一朝一夕的分离”之意形成对应。D项“痴迷”意为极度迷恋,B项“痴狂”意为迷恋到发狂的程度,均可体现出人们对微信的严重依赖。但“痴狂”语义过重,显然人们没有到发狂的程度。故基本预定答案为D。以第二空验证,“空虚寂寞的人们”最需要的是精神层面的“慰藉”,语义恰当且为常见搭配。
  
  3.A【解析】第一空以“不可能”为标志,可知空格所填词语与后文“共存”形成反义并列,故排除语义相同的B项“同时”和表示顺序的C项“先后”。第二空,对比“磨合”与“交汇”,A项“磨合”指经过调整、改善,逐步形成共识;D项“交汇”指水流、气流等汇合在一起。原文意在表达思想的共存、交锋,进而达成共识,而并非融合在一起,故可排除D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