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天津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专项练习(15)

2016-04-20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1.航天局认为优秀宇航员应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丰富的知识;第二,熟练的技术;第三,坚强的意志。现有至少符合条件之一的甲、乙、丙、丁四位优秀飞行员报名参选,已知:①甲、乙意志坚强程度相同②乙、丙知识水平相当③丙、丁并非都是知识丰富④四人中三人知识丰富、两人意志坚强、一人技术熟练航天局经过考查,发现其中只有一人完全符合优秀宇航员的全部条件。他是:

    A.甲         B.乙          C.丙          D.丁

    2.北京市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实行机动车辆限行政策,每辆机动车周一到周五都要限行一天,周末不限行。某公司有A、B、C、D、E五辆车,保证每天至少有四辆车可以上路行驶。已知:E车周四限行,B车昨天限行,从今天算起,A、C两车连续四天都能上路行驶,E车明天可以上路。

    由此可知,下列推测一定正确的是:

    A.今天是周四               B.今天是周六

    C.A车周三限行              D.C车周五限行

    3.生物处于污染条件下,可以通过结合固定、代谢解毒、分室作用等过程将污染物在体内富集、解毒。其中生物的解毒能力是生物抗性的基础,解毒能力强的生物都具有抗性,但解毒能力不是抗性的全部,抗性强的生物不一定解毒能力就强。

    由此可以推知:

    A.解毒能力不强的生物不具有抗性

    B.具有抗性的生物一定具有较强的解毒能力

    C.生物可将污染物富集、解毒,所以生物能在污染环境下生存

    D.不具有抗性的生物解毒能力一定不强

 

 

 

 

 

 

    参考答案与解析:

    1.C【解析】由条件②③④得,丁的知识不丰富。因为如果丁的知识丰富的话,由③丙的知识不丰富,再由②乙的知识也不丰富,与条件④“有三人知识丰富”矛盾。丁的技术也不熟练。因为如果丁的技术熟练,则由条件④“只有一人技术熟练”,则甲、乙和丙三人技术都不熟练,这样就没有符合条件的了。因为甲、乙、丙和丁四人至少符合条件之一,所以,丁意志坚强。由条件①,甲和乙意志坚强程度相同,推得,甲和乙意志不坚强。因为如果都坚强的话,则就有甲、乙和丁三人意志坚强了,与条件④“只有两人意志坚强”矛盾,所以,甲和乙意志不坚强。那么,丙的意志坚强。因此,只有丙完全符合条件。

    2.A【解析】本题使用代入法解答,逐一将选项代入题干判断是否符合题干要求。如果A项正确,则A、C车在一、二限行,B车周三限行,符合题意;如果B项正确,则A、C两车周一周二都能行驶,B车周五限行,E车周四限行,由此推出A、C两车都周三限行,与题干“保证每天至少有四辆车可以上路行驶”不符,因此B项错误;并且此时C、D两项全部不满足。故正确答案为A。

    3.D【解析】①生物抗性→生物的解毒能力;②解毒能力强的生物→具有抗性的生物;③解毒能力不是抗性的全部;④抗性强的生物不一定解毒能力就强。利用逆否规则。A项可翻译为“–解毒能力强的生物→–具有抗性的生物”,“解毒能力不强的生物”是对②的前件的否定,否定前件无法推出否定后件,故A项无法从题干推出;B项可翻译为“具有抗性的生物→解毒能力强的生物”,“具有抗性的生物”是对②的后件的肯定,肯定后件无法推出肯定前件,故B项无法从题干推出;C项:题干只说生物在污染条件下会将污染物在体内富集、解毒,但没有说明这种富集、解毒跟在污染环境下生存的关系,无法推出;D项可翻译为“–具有抗性的生物→–解毒能力强的生物”,是②的逆否命题,符合逆否规则,为有效的推理,可从题干推出。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