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天津公务员考试定义判断专项练习(7)

2016-03-21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1.合成字是合体字中一个比较特殊的门类,它原本是汉语中―个常用的词语、词组,但由于这些词语、词组在方言中使用的频率很高,就把这些词语在讲究字形美观的前提下原封不动地组合成了一个独有的汉字。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汉字根据其意思不属于合成字的是:
  
  A.氼,读作nì,古同“溺”,沉没,沉溺
  
  B.嘦,读作jiào,方言,“只要”的意思
  
  C.覅,读作fiào,表示否定,相当于“不要”
  
  D.尠,读作xiǎn,意思是稀有的、罕见的
  
  2.垂直绿化指的是利用攀援植物向空中生长进行纵向绿化的一种方式,以期达到在有限面积内最大限度地利用空气和阳光来提高绿化的效率。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涉及垂直绿化的是:
  
  A.爬山虎爬满了墙头和屋顶
  
  B.松树林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
  
  C.利用巴根草匍匐攀援的特性,人们在沙漠中逐渐开拓出一片绿洲
  
  D.在丘陵地区,人们常使用飞机从空中播种的方式对山地进行绿化
  
  3.机会成本是指同一经济主体在从事某项经济活动时面临多项决策,如果所选择的决策不是价值最大的,那么价值最大的决策与所选择决策之间的差额就是机会成本。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对机会成本理解正确的是:
  
  A.小赵如果将旧书卖给收报纸的将得到50元,但是他将书以20元的价格卖给了宿舍管理员。他付出了机会成本30元
  
  B.小庄有闲钱1万元,他投资了股票,结果损失2000元;如果他投资期货,将获利1000元,为此他付出了8000元的机会成本
  
  C.小贾、小郑如果在甲公司工作,将获得5万年薪;如果在乙公司工作,将获得4万年薪;如果在丙公司工作,将获得3万年薪。结果,小贾选择了乙公司,小郑选择了丙公司,他们付出了相同的机会成本
  
  D.小王如果将汽车卖给小李,将得款12万元;如果将汽车卖给小明,将得款10万元。结果他将车卖给了小李,他获得2万元机会成本
                 

 

 

 

 


    参考答案与解析:
 
  1.A【解析】关键词为“原本是一个常用词语、词组”,“方言中使用频率很高”、“原封不动的组合成了一个独有的汉字”。A项:“氼”在古语中同“溺”,是一个字而不是词语,不满足“原本是一个常用词语”,不符合定义;B项:“嘦”原本是“只要”这一常用词语,用于方言,且原封不动的组合起来,满足题干中三个关键词,符合定义,排除;C项:“覅”相当于“不要”,是一个词语,且分拆后是“勿要”,符合定义,排除;D项:“尠”分拆后是“甚少”,原本是一个词语,符合定义,排除。
  
  2.A【解析】定义中“利用……以期……”的结构,呈现出典型的方式+目的的句式。方式:攀援植物向空中生长,纵向绿化;目的:有限面积内,最大绿化率。A项爬山虎满足方式关键词,墙头和屋顶满足目的关键词,符合定义。B、C两项中的松树和巴根草匍匐攀援都明显不符合方式关键词,排除;D项连植物种类都没有明确提到,排除。
  
  3.A【解析】关键词为“所选择的决策不是价值最大”,“价值最大的决策与所选择决策之间的差额”。A项符合关键词,对机会成本理解正确;B项中机会成本应该是3000元;C项中两者的机会成本分别是1万元、2万元,是不相等的;D项小王选择了价值最大的决策。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