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天津市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

2011-05-31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1、当今社会道德建设地位越来越重要,只有社会整体道德水平提高了,国家才能获得尊重,请谈谈我们进行道德建设过程中的工作重点和难点是什么。
  思路:灵活把握关键点,突出特色,体现个性。
  比如,开始可以说出本题考察重点及思路。
  第二块分别说出道德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重点可以说是深入落实中央两个文件《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意见》,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也可以说重点是加强公民和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公民主要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未成年人重点是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行为习惯等;
  难点可以任意选择,只要自圆其说即可。比如,说公民特别是企业主,开发商职业道德建设,联系温总理的两句名言:开发商要流道德的血;痛批染色馒头事件,社会道德滑坡到何等地步。也可以说未成年人的行为习惯或理想信念,联系官二代、富二代的自私自利,不诚信,贪图享受,好高务远等。
  然后要分析原因理由从社会道德体系建设、综合素质提升、人的全面发展、国家形象地位四个方面一句话简单说一下;然后重点分析你说这个难点的原因,为什么是难点,与个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理想信念;追求利益;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社会环境;职能部门监管等几方面分析。
  从分析的原因层面,分别简明扼要地提出解决思路和对策即可。
  最后一部分,可以引用一些名言加强自己观点。比如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曾说过:“美德有如名香,经燃烧或压榨而其香愈烈,盖幸运最能显露恶德而厄运最能显露美德也。”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
  意大利诗人但丁也曾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道德的重要性由此可见。
  温总理曾在多个场合中提到了亚当·斯密的这部传世经典《道德情操论》,并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的演讲中指出,道德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道德的光芒甚至比阳光还要灿烂。
  《道德情操论》对我们最重要的启示,正是对促进人类福利这一更大的社会目的起到了更为基本的作用,它对处于社会转型期的我国市场经济的良性运行,对处于这场变革中的每一个人更深层次地了解人性和人的情感,最终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温总理曾多次提到“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将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只顾追求经济的高速发展而忽略了时代在变迁,但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永远不应消减,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应是每一名公民都遵循的人生准则。“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说出公务员怎么做,自己怎么做,提升一下高度即可。
  如果明天想不起来类似名言,可以直接联系部门和个人实际,按照三段发的思路回答一下也会很精彩的。
  2、当今社会老年人越来越多,但是不法商家钻老年人识别能力低的空子贩卖伪劣产品,要你做一个普及辨别意识宣传工作,你怎么做?
  思路:这个题目重点是做一个普及辨别意识宣传工作,不是搞一个活动,做这个工作一般包括成立组织机构,做到有人管事;运用市场手段,多渠道筹集活动资金,做到有钱办事情,比如,让正品厂家赞助一些,社会捐助一些,动用一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专项资金等多渠道;要建立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做到有制度保障工作开展;要整合社会资源,依托社区,采用四种方式,比如,在各社区设置专栏橱窗宣传;在老人活动中心等场所或社团内部宣传;集中组织一次大型辨别会,现场宣传;发挥志愿者力量,建立邻里互助,进门入户一对一宣传;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手机微薄等手段媒介阵地宣传,提升包括老人在内全社会辨别,抵制伪劣产品,关心老人、维护老人合法权益的氛围。
  最后一定要联系部门和个人实际,提升高度。
  3、(看题本)你单位同事小王工作能力不好,业务能力差,有很多同事都在背后议论他,你也多多少少听到了一些传言,现在单位年底测评,让你说说对他的意见,你有以下几种选择:(1)只说他的优点,不说不足;(2)什么也不说;(3)听别人说什么,自己怎么说;(4)主动说出她的优点;(5)委婉地指出他的不足。你选哪种,为什么?
  思路:这个题目要突出说明考察重点,体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个人要遵守组织纪律,充分珍惜组织赋予的民主权利,旅行民主义务,态度认真,本着对组织、对单位、对同事、对自己负责的原则开展年度评价,要逐条说出利弊来,最后选择合适的,说明理由,一般可以选择第五个,或者自己说一个思路和方法,比如,在正式场合评价时候,采取第五个方法,说出必要性重要性和理由来即可;私下里可以多沟通交流,指出同事的优点和不足,并帮助其解决;对背后议论人和违反组织原则纪律的事情要特别表明态度观点来。
  最后联系个人实际,今后你怎么处理类似事情,怎么发扬党内民主,怎么私下里多与同事沟通交流,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进步,促进人际关系和谐,促进机关和谐,促进工作上水平。
  4、你负责企业生产安全检查工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某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责令他们停业整顿,但是该单位领导说如果停产订单就不能完成,职工工资就发不出来,面对这种情况你怎么办?
  思路:本题按照三段法要注重突出特色,一是在从严执法上要体现出坚决性来,不能因为有突发事情或遇到阻碍就减弱,就退缩,这个态度必须详明,不能打折扣。二是在执法中要体现服务,要坚持以人为本,要注重为企业解决难题,可以采取做好厂长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安全意识,说明安全重于泰山,讲道理,摆事实,讲明厉害冲突,站在企业角度换位思考,并协助厂长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争取大家理解支持。采取协调有关部门技术力量,帮助企业排除安全隐患,争取时间,减少损失,确保早日安全开工生产;采取协调定单合作单位、金融、工商、税务等部门,在停工整顿期间,制定扶持政策,协调资金,解决企业定单生产和职工工资等问题,保障企业和职工利益,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本地社会和谐稳定,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局做应有贡献。
  最后,联系报考部门和个人实际,谈怎么做,表明态度即可。

阅读本文还阅读:
2011年天津公务员面试真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