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所有银行承诺绝不以佣金换房贷

2010-01-06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天津银行业协会与在津经营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29家银行日前共同签署了《天津市银行业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承诺不以向房地产中介等机构支付佣金获取房贷业务,并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中坚持面谈”“面签

《公约》所称支付佣金,是指签约银行及其从业人员以支付现金、提供实物或提供劳务等方式,作为对价获取房地产中介机构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行为,即俗称的返点。以银行向中介返点千分之五为例,假如一位客户按揭贷款50万元,在过去,中介机构可以从放贷银行拿到2500元的返点。此次签约银行及其从业人员承诺: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过程中,坚持独立审慎经营,加强合规管理,做好尽职调查,要与借款人面谈贷款申请,面签贷款合同。不以任何形式向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销售机构、个人住房贷款服务机构以及相关从业个人支付佣金以获取业务来源。

天津银监局了解到的消息是:为有效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稳定房价,中央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中国银监会也先后出台一系列规定制度,特别提出防范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的新的风险点,严格执行房贷标准,严格执行借款人100%面谈”“面签制度。银行需要做好尽责调查,要质量不要速度,防止假按揭’‘假首付天津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约》自1月1日起全面实施,对于违反《公约》的签约银行及相关从业人员,协会将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同业谴责至取消会员资格等处分,并提请银行监管部门给予查处。业内分析,此举将有益于银行业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规范和稳健发展,建设良好的房地产金融市场生态环境,也将保护房地产市场普通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