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解题技巧

2009-12-25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参考解题步骤

一、粗读材料:1.阅读材料主旨,2.阅读材料结构

二、读题,返回资料当中寻找数据;

三、综合分析与计算

资料分析之“结构阅读法”

 

文字型材料

表格型材料

柱状图、趋势图

饼图

通用重点阅读对象

材料主旨、时间表述、单位表述、注释

特别重点阅读对象

关键标点、

相似结构、

主旨段落、

关键词法

横标目、纵标目

横轴、

纵轴、

图示

图示、类别名称

略读对象

具体数据

参考时间

30-60

15-30

10-25

10-20

提示:

一、以上“参考解题步骤”可以有效的节省考生阅读与解题的时间,是快速解答资料分析题的一种通行方式。

二、粗读材料先看材料的“主旨”亦即材料的“标题”。“标题”当中往往包含了非常有用的信息,很多考生答题时经常因为忽略材料的“标题”而以为“条件不全”,甚至曲解材料的意图。

三、粗读材料的关键是读明白材料的“结构”。材料当中肯定包含了非常多的数据,但读题时是不可能把这些数据全部记住的,因此读材料时一般需要将数据部分跳过,而记清楚这些数据“存储”的“结构”,从而在第二步读题后回头迅速定位所需的数据。

四、不同类型材料的“结构”有不同的特点。

五、做每一道小题的时候,建议严格区分“找数据”与“分析计算”这两个步骤。先把所需的数据清晰的摆在面前,再集中精力进行综合计算。做每一道小题都反复第二、第三解题步骤。

六、材料当中的“注释”往往是极其重要的内容,常常包含了解题的关键信息或关键数据,读材料的时候需要尤其引起注意。

分享到

切换频道